• 2017.12.03
    星期日

美法院憂何志平潛逃拒保釋 律師明言上訴 分析﹕失敗最少羈留大半年

[2017.12.03] 發表
何志平被指在美國向非洲國家乍得及烏干達政府高層行賄,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換取兩國石油開發權等商業利益,部分款項從香港經美國銀行匯出。何的律師昨申請保釋被拒。(資料圖片)
圖為何志平目前被關押的大都會懲教中心外貌。美國律師估計,若何志平保釋的上訴被拒,當局正式提出檢控後,他再獲准保釋的機會不大,或要在監獄中至少等候大半年。(網上圖片)
美國聯邦監獄局資料顯示,68歲的何志平目前被關押在曼哈頓下城大都會懲教中心,獲釋時間為「未知」(UNKNOWN)。但監獄資料懷疑出錯,將何的種族寫為白人(White),而非亞裔(Asian)。(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在美國被捕後已還押逾一周,何志平的代表律師昨向當地法院申請以100萬美元保釋被拒。當地法庭認為,何並非美國居民,亦有可能獲涉嫌受賄對象協助,潛逃到與美國無引渡協議的國家,加上控罪嚴重,故拒絕保釋申請。何的律師表明會上訴。

有美國執業律師分析,若保釋申請上訴失敗,何志平雖可在美國當局正式對他提出起訴後再提保釋申請,但獲法庭批准的機會不大,預計何需在獄中等候最少大半年,至正式審訊完畢。

68歲的何志平,被控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及跨國洗黑錢等罪名,在本港時間昨日凌晨向法庭提出保釋申請。根據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紀錄,法庭考慮了何志平在美國的親屬、居所、財產等情G後,認為何志平與美國的聯繫(ties)有限,與香港的聯繫多,又認為有很多資源可協助他潛逃,加上控罪嚴重,決定拒絕其保釋申請。

申保釋時指何為前高官

「潛逃是羞恥的事」

據美聯社報道,何志平的代表律師Edward Young Kyu KIM向法庭申請以100萬美元保釋,讓何羈留在當地家中,戴上電子腳鐐接受監察。律師又指,何志平在美國接受眼科訓練,是備受尊重的醫生及香港政府前高官,潛逃對於他來說是羞恥(disgrace)之事,會摧狳靾n譽及成就。

不過,控方反駁指,何志平身家逾800萬美元(約6,200萬港元),一旦罪成將面臨超過10年監禁,認為他潛逃的動機及能力都很大,而且此案中涉嫌受賄的外國政府高層,亦有動機協助何潛逃到與美國無引渡協議的國家。法庭最終拒絕其保釋,何志平的律師表明會上訴。

法政匯思成員、美國執業律師Jason Y. Ng認為,何志平被拒絕保釋是意料之內。他估計,何的代表律師下周會提出上訴,若上訴庭維持原判,仍可上訴至最高法院。若當局在本月20日「死線」前正式起訴何,他可再次申請保釋,「但今次何志平一方用100萬美元巨額申請保釋仍被拒,即使他再申請保釋,獲准機會亦不大」。

Jason Y. Ng指,若何志平下次申請保釋仍被拒,就需在獄中等候正式審訊,預料為期半年至一年,由於本案涉及多個國家,審訊時間或長達2至3個月,即何或被羈押最少大半年。若何志平被裁定罪成,上訴或要排期數年。

何志平11月18日在美國被捕,他被指涉嫌向非洲國家乍得及烏干達政府高層行賄。他與涉案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被指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及跨國洗黑錢等罪名,如罪成最高可判囚20年。控罪指何涉嫌透過加迪奧結識乍得總統德比,涉嫌向德比提供200萬美元,以換取一家中國能源公司在當地取得商業利益,包括毋須競爭可在部分地區獨家開採石油。加迪奧日前獲准以100萬美元保釋,並戴上電子腳鐐在家羈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呂麗瑤「需時間空間」考慮是否報警
【明報專訊】有港隊「欄后」之稱的跨欄女運動員呂麗瑤,日前在facebook公開稱就讀中學期間遭當時的教練性侵犯。警方日前曾聯絡呂麗瑤,據悉,... 詳情
公開曾被性侵 我受得了壓力 家人可以嗎?
【明報專訊】網絡上一個個「#metoo」標籤,公開被性侵犯的慘痛經歷,網民紛紛打氣,亦有不少謾罵。 「你一個女仔單獨上人屋企已經唔好」... 詳情
【明報專訊】「Objection!法官大人」是電視劇《壹號皇庭》重複出現的對白,戲中律師於庭上唇槍舌劍,向證人盤問的戲碼深入民心,惟戲劇成真... 詳情
【明報專訊】有「香港欄后」之稱的跨欄運動員呂麗瑤上周於facebook撰文,公開自己初中時被時任教練性侵犯的經歷,迅速成為城中焦點。事件除了... 詳情
消防船2/3「超齡」 最多超12年 共涉14艘 僅3批出採購合約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揭示政府船艇日漸老化,部分更出現「超齡」使用情G。本報發現,消防處現役21艘「滅火及救援」船艇中,多達14艘、即三分之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