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5
    星期二

綠深夜突襲表決 全案送黨團協商 《勞基法》修正案 初審過關

[2017.12.05] 發表
歷經冗長議事程序,民進黨以人數優勢突襲表決,由柯建銘督軍,召委林靜儀(紅圈處)在黨籍立委包圍保護下逐條宣讀,通過8條草案及相關動議皆包裹送出,交院會黨團協商。

【明報專訊】立院昨耗時13小時初審《勞基法》修正條文,過程中爆發數次推擠衝突,綠營更5度強行將在野立委從發言台架離,最後在綠委人數優勢下,晚間10點左右直接突襲表決通過,將草案強渡關山,總計5大修法面向,共8條草案及相關動議皆包裹送出,交院會進行黨團協商。

5面向8草案送交院會

勞基法修法5大面向,包括取消7休1規定、休息日加班工資核實化、取消做一給四與做五給八、單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3個月總加班工時不能超過138小時、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有條件縮短至8小時,以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等5大項。

昨上午會議一開始綠委邱志偉即提案,將發言時間縮減為4分鐘,必要時可延長2分鐘,綠營仗著人數優勢,以贊成17票,反對8票通過此案,引爆在野黨立委不滿,衝上主席台推擠,爆發衝突,中午之前修法未有任何進展。

下午會議開始,召委林靜儀裁示宣讀修法條文,藍委張麗善不滿,因為她仍站在發言台上,理應能繼續發言,質疑林靜儀違法,痛批民進黨實在傲慢,連立院外面還有勞工朋友在吶喊都沒聽到嗎?委員會再度爆發衝突。

傍晚,委員會決議挑燈夜戰延長到晚間12時,接著《勞基法》24條,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部分在在野黨立委強勢表決下,確定送出委員會;但晚間7時40分,立委洪慈庸霸佔發言台阻礙審查,8時左右,綠營眼見審查無法推進,先是強行表決通過,將《勞基法》32條加班時數可於3個月內挪移的工時帳戶制送出委員會。

綠以優勢人數打包闖關

洪慈庸仍持續杯葛,霸佔主席台超過2小時。晚間9時55分,綠營突襲發動表決,將其餘6條修法草案及相關動議,全數打包送出委員會,直接清理戰場,雖然在野黨立委助理一度關閉委員會電源,讓會議室成了「暗室」約1分多鐘,最後電力恢復後,綠營仍靠著優勢人數以15比7表決通過,確定將《勞基法》修正案強渡關山,交付院會進行黨團協商。

更多中國新聞
台新警聯手破跨國詐騙案 涉額4.4億
【明報專訊】刑事局4日宣布與新加坡警方合作偵破首例專騙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的台灣詐騙集團,初步清查,僅1年多來就有119人受害,遭詐金額高達... 詳情
利誘泰越日韓 赴台觀光詐同胞
【明報專訊】惡名昭彰的台灣詐騙集團,在兩岸與各國警方合作嚴打下,現又轉變經營型態,大肆招募泰國、越南、日、韓等國民眾赴台加入,改騙各國民眾,... 詳情
【明報專訊】女藝人小Call(原名郭怡伶)早前在Facebook專頁出售二手名牌銀包,一名吳姓男子購買後發現是假貨,遂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小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