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上訴得直重審 再判罪成 「無屍案」前董事謀殺情婦囚終身

[2017.12.06] 發表
控方昨透露,死者秦嘉儀(圖)的家人希望取回死者的衣物,至於死者的照片等則交予警方銷牷C(資料圖片)
面對重審的被告陳文深欲承認誤殺罪,最終仍被裁定謀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證券公司國泰君安國際控股(1788)已婚前董事早年背妻「偷食」,遭揭發後謀殺內地情婦,更珓芛[及製造事主仍然生還的假象。前董事前年被裁定謀殺罪成,惟他早前上訴得直,案件發還重審。重審前,多年來強調自己「無殺過人」的前董事突表示欲承認誤殺罪,惟不獲控方接納。案件經過12日審訊,前董事昨再被裁定謀殺罪成,判囚終身。

由6男1女組成的陪審團昨以6對1大比數裁定,被告陳文深(44歲)於2011年10月6日在淘大花園E座一單位謀殺情婦秦嘉儀(33歲)。面對重審仍然被裁定罪成的被告,得悉裁決後面露明顯失望神色,雙眼望天,緊咬雙唇。

陪審團6﹕1大比數定罪

本案前案件主管、旺角區助理指揮官鍾志明於原審時曾表示,本案為開埠以來首宗「無屍體、無法證及無招認」的謀殺案。惟因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出錯,被告上訴得直,案件發還重審。6年來,事主是生是死仍然是謎,直至被告在重審前一刻突表示欲承認誤殺罪,並在自辯期間首度披露行兇及棄屍過程,謎底才似乎被揭開。鍾志明昨向本報表示,他對於被告突承認誤殺感到「少少詫異」,但認為被告做法「高招」,因若被裁定誤殺罪成,他或可提早出獄(見另稿)。

重審前突認誤殺 披露行兇棄屍過程

據了解,被告一直堅拒承認殺人,直至今年11月8日案件作最後一次預審,被告才向代表律師表示欲承認誤殺罪,並於同月17日案件開審前的答辯,正式在庭上承認誤殺。控方於當日才得悉被告欲承認誤殺,並即時拒絕接納其答辯。

案件重審時,被告自辯解釋,多年來都不願承認殺害秦,是因為他「好懦弱,沒勇氣承擔責任」,擔心會失去妻子和兩個兒子,故一直隱瞞。惟妻子去年與他離婚,失去家庭的他「沒有包袱」,故決定將實情原原本本說出來,以對秦和其家人負責任。

被告透露他於事發當日到涉案單位與事主談及分手,對方突情緒激動掌摑他,兩人其後糾纏倒地,他把事主雙手交叉放於頸與胸口間的位置,再單手大力向下壓,事主最終死亡。翌日,他駕車把屍體棄置於將軍澳和西貢交界一條村外的垃圾收集車,其後如常返回公司工作。

官引導陪審團﹕倘屬自衛應判脫罪

法官引導陪審團時曾提及,被告自辯的說法構成自衛,若陪審團認為被告行為屬合法自衛,便應裁定被告謀殺或誤殺罪名均不成立;即使不屬合法自衛,但沒有謀殺意圖,亦只應裁定誤殺罪成。從陪審團昨日商議近5小時後的裁決可見,大比數認為被告行為不屬自衛,行兇一刻更明顯有謀殺意圖。

【案件編號:HCCC240/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賭波輸命 22歲男欠債逾10萬墮斃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懷疑「賭波輸命」悲劇。一名生於小康之家的青年,疑因賭波致債台高築,不敢告知家人;青年昨日凌晨被發現在離家約800米外的三... 詳情
【明報專訊】提供賭博輔導的東華三院平和坊,去年及今年(至11月)分別接獲416及357宗求助,當中29歲或以下個案由去年62宗增至84宗,佔... 詳情
港燈燃料帳結餘料32億 超估算四成 學者推算 全數退回電費可減27%
【明報專訊】近年兩電的燃料條款帳都錄得數以十億元計的正結餘,本報委託城大學者推算得出,兩電今年底的燃料帳結餘仍錄得數以億元計「盈利」,當中港...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兩電均於年底公布來年電費調整幅度,由於政府與中電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明年9月30日屆滿,10月開始新協議會生效,准許回... 詳情
中環八旬小販申轉固定檔遭拒 議員促酌情
【明報專訊】於中環街邊擺檔賣水果超過半世紀的盧銀娟,與夫靠此檔維生,年逾八旬的她近年身體欠佳,丈夫又患認知障礙症,每天推茪漹嬤捍\賣的生活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