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文化專題:偵

[2017.12.06] 發表
(圖: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圖: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偵,有探查、暗中察看的意思,也是聯繫推理小說作家和讀者的一條線——作家拋出謎題和線索作為誘餌,讀者隨之觀察、思考,然後與主角一起推論,找出真相。

「英國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1890-1976)1934年發行《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一書,留下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意想不到的破格結局,最近再度拍成電影,令新一代觀眾可重溫經典。「推理」可說是小說創作中永不過時的題材,如何在推理框框展現原創性才是作家最大的考題。

文:鄭寶欣

圖:資料圖片、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PROFILE

克莉絲蒂之最

(1) 最暢銷流行小說作家,在50年寫作生涯中,出版了66部長篇偵探小說、短篇14冊(包括史上最長壽的舞台劇《捕鼠器》)。她的英語小說銷量達10億本,其他譯本銷量也合共10億,許多作品都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影集。若計入各種形式的著作,也只有《聖經》及莎士比亞的作品銷量在她之上。

(2) 1971年獲英女王冊封為女爵,為推理小說界繼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創作者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之後第二位封爵者,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於1955年頒予「推理大師獎」。

[語文同樂 第285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追尋媽媽的味道
【明報專訊】統計子女最常跟媽媽說的話,可能不是一聲聲「真的愛你」,而是「阿媽,今晚食乜??」近代作家張愛玲說通往男人的心通過胃,這個道理放諸... 詳情
書與人生:愛情咖啡館 傾注「專一」
【明報專訊】阿沈已經47歲了。印象中,他是親切的小咖啡館館主,喜歡與客人閒聊。到過咖啡館數次,只是靜靜坐在一角,他卻一眼把我認出來了。6年前... 詳情
歷史迷思:項羽  英雄還是匹夫?
【明報專訊】你下過象棋嗎?棋盤上的「楚河漢界」,源自楚漢相爭的歷史。它是兩國一度議和時的劃界,亦即運河「鴻溝」。西楚霸王項羽年紀輕輕已跟從叔... 詳情
古今破謬:愛屋及烏
【明報專訊】■做一做 紂死,武王皇皇若天下之未定,召太公而問曰:「入殷奈何?」太公曰:「臣聞之也,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不愛人者及其胥餘...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喜歡、烏鴉、討厭、村里角落 一、比干 二、商容 三、糧倉 四、鹿臺 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