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長者安居協會失平安鐘商標 輸官司不上訴 憂騙徒有機可乘

[2017.12.06] 發表
長者安居協會敗訴,失去「平安鐘」的註冊商標,協會因訴訟費用高昂,決定不上訴。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右)稱,隨茠A務改名,擔心會有不法之徒藉機行騙,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自1996年提供平安鐘服務、現有逾8萬用戶的長者安居協會,2011年2月起擁有「平安鐘」註冊商標,5年前被提供同類服務的公司興訟向商標註冊處挑戰,知識產權署今年7月裁定長者安居協會敗訴。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表示對裁決失望,但考慮上訴費用龐大,決定不上訴,而協會的平安鐘已改名為「長者安居平安鐘」。梁擔心註冊商標遭撤銷後會有不法之徒藉此行騙。

現8公司機構提供平安鐘

知識產權署的裁決意味其他公司亦可用「平安鐘」之名提供相關服務。本報昨向提出撤銷「平安鐘」商標註冊的集寶香港有限公司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本港現時共有8間公司或機構提供平安鐘服務。

梁淑儀接受訪問稱,裁決關鍵在於平安鐘有否「顯著獨特性」,知識產權署的判辭提及到協會成功申請「平安鐘」註冊商標前,坊間已有超過一個提供平安鐘的機構,且平安鐘泛指同類服務或機件,故認為「平安鐘」已被廣泛採用。

改名「長者安居平安鐘」

梁淑儀說,協會對裁決感失望,但由於上訴牽涉高昂訴訟費用,無奈放棄上訴,平安鐘已改名為「長者安居平安鐘」。她透露,2008年起協會累計收到逾1800宗有關平安鐘懷疑騙案及商標使用的投訴及查詢,如有人透過電話傳銷(cold call)向長者聲稱是平安鐘職員,上門後卻推銷身體檢查等服務,亦有人藉此騙取個人或銀行戶口資料。她擔心註冊商標被撤銷後,會有騙徒再藉機行騙。

該會已陸續通知非政府機構、長者中心、政府部門及區議員等,希望提高公眾警覺。梁重申該會職員會出示職員證,從不透過電話推銷服務。

有平安鐘被指電話錄音回應求救

獨居於牛頭角上h的86歲黎婆婆原安裝長者安居協會的平安鐘,今年2月,她在街頭遇到一名女子聲稱可免費安裝一間「不知名公司」的平安鐘,黎婆婆答應,後來才發現服務並非免費。黎婆婆其後某天洗澡時突然氣促,按了該平安鐘多次,一直只獲錄音回應,終要致電女兒報警。她說對此感無奈,事後要求該公司職員上門拆走平安鐘,並斥責「(遇事時)無人應我,我死了也無人知」,惟職員僅以「人手少」作回應。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更多港聞
釀「狗吃狗」8死 虐畜男囚一年
【明報專訊】八鄉逢吉鄉一間村屋今年7月揭發虐待動物案,警員在屋內發現8具狗屍,部分已嚴重腐爛及露出骨骼,另有6隻狗及5隻龜生還,有狗的口中更...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開會,討論發展郊野公園及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等建議。小組主席黃遠輝稱郊野公園生態價值高,若發展要有很高門檻。至於... 詳情
泛民初選勝者倘遭DQ 次席頂上  周日政團投票 1.14實體投票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出缺議席明年3月補選,負責協調民主派新界東和九龍西參選代表的「民主動力」,昨公布民主派初選機制詳情,初選結果暫定明年1... 詳情
3泛民選委有意選建測界 建制謝偉銓稱考慮
【明報專訊】被取消「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的姚松炎,最終決定轉戰九龍西,令民主派在建測界的補選人選成問號。該界別民主派選委名單「...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