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北京在大興火災後,展開為期40日的專項排查,在外地人聚居的皮村入口處,有電子熒幕顯示「見火就查」(上圖)。另外,村中多處可見擅自亂拉的電線,昨日有工程人員到場整理這些電線(下圖)。(明報記者攝)
放大
 
放大
 
國際天糧事工鄔小鶴博士(中)表示,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正向全國蔓延,上海、福建、廣州、深圳都競相仿效,這將造成社會不穩和動盪不安。(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高層致賀與分工角色
中日上海協商 避東海衝突
大熊貓BB命名 彭麗媛致賀
逾萬中企湧非洲投資設廠
中國在非洲軟實力 西方低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蔡奇﹕到基層 要刺刀見紅硬碰硬
內部會議短片流出 強調「北京無小事」

北京驅逐「低端人口」事件引起輿論批評,市委書記蔡奇近日在多個公開場合向基層示好,圖息民憤。不過網上流傳的一段短片,卻顯示蔡奇在內部會議中,強調「首都無小事」,要求幹部「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就是要敢於硬碰硬、就是要解決問題」。香港一個基督教會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清理「低端人口」是冷酷無情及不公義的行為,並表示會派內地教友幫助當地外來人員。明報記者

有關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內部會議上講話的短片長約1分鐘,蔡奇在片中強調﹕「如果不是以這種態度配合工作的話,遲早有一天你的地盤上也會出現這樣的事。不管出什麼事,在首都無小事,都是大事。所以各區黨委政府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一把手要親自抓,行業主管部門要落實直接監管責任。」

該影片中蔡奇的強硬講話,與他近期在公開場合的表現截然不同。據《北京日報》前日報道,蔡奇和代市長陳吉寧等官員,周日(3日)在西城區街頭視察,蔡奇還主動向一名來自安徽的鞋匠表示關心,稱「感謝你的辛苦勞動」。他當時表示,各級幹部要時刻把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深入基層多做暖人心的工作。在上月18日的大興區西紅門鎮大火後,蔡奇曾3次到火災所在的新建村巡視,指出整治要體現人文關懷,要講究方法。

昨日網上還流出一段影片,聲稱是北京一個市場的辦公室內,管理人員宣布菜市場將於明日關閉,隨即引起菜販不滿,齊聲表示「不同意!」有商戶質問,菜市場關閉後,「我們怎樣生活?」該影片未透露是哪個菜市場,據經濟觀察網早前報道,作為疏解首都功能的重要行動之一,北京市全年計劃疏解提升市場120個,其中農副產品市場68個,包括升級改造43個,疏解清退25個。

另外,本報記者昨日致電一家位於大興區、願接收被驅趕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的幼園負責人,該幼園曾在網上發帖稱預留了50個學額,並免收3個月費用,不過來查詢的外地家長不多,至今只有兩名外來人員的子女入讀。「很多人都說租不起附近的房子,不想把孩子送來讀。」

而在北京外來人員聚居的皮村,昨日不時見到物業管理人員在村中巡查,也有人員清理村中亂接駁的電線;有居民表示,這邊的房子很多都是村民合法自建,暫時不會被清拆。

港教會發聲明斥京粗暴

北京清走低收入外來人員亦引起港人不滿,香港基督教中福教會、國際天糧事工昨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政府的做法違犯人權,希望藉聲明喚起教會和基督徒對北京粗暴驅趕外來人員的關注和支援,同時要求北京市委書記向北京市所謂「低端人口」公開道歉,從速給予外來人員合理安置及賠償。國際天糧事工鄔小鶴博士表示,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正向全國蔓延,上海、福建、廣州、深圳都競相仿效。

 
 
今日相關新聞
蔡奇﹕到基層 要刺刀見紅硬碰硬
村校未供暖 學生戶外曬太陽取暖
津發「21條」 禁露台地下室出租居住
《中青報》讚滬處理違建 被指諷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