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民兵導彈漏網 愛國者效能成疑

[2017.12.06] 發表

也門親伊朗民兵「胡塞」武裝上月14日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沙特官員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後均表示,美製的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成功摧狳蚥屁冱u。不過美國一個武器專家小組仔細分析現場照片及影片後發現,該枚導彈的彈頭極可能越過沙特的防空系統,落入利雅得國際機場範圍,差點就擊中客運大樓,美沙兩國極可能誇大愛國者的效能。一向視愛國者為防衛王牌的美國盟友韓國和日本,能否截擊朝鮮來襲導彈頓成疑問。

專家:也門民兵擊中沙特機場

11月14日,胡塞武裝向利雅得發射一枚Burqan 2型導彈,是飛毛腿導彈的變型,導彈飛行了約965公里,沙特部隊連發5枚愛國者導彈攔截,事後大部分導彈殘骸落在地上,官員稱這是成功截擊的證據。

不過,《紐約時報》周一發布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的分析,指沙特官員展示散落在市中心的導彈殘骸主要是彈身,攜炸藥的彈頭卻失蹤,意味愛國者可能只是擊中導彈彈身,而非具摧狻坁獐u頭部分,甚至可能根本完全沒擊中。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承認,沒證據顯示沙特擊中該導彈,沙特展示的攔截證據,可能只是導彈根據原定程序分離的殘骸。

當日晚上約9時,即差不多導彈碎片落在利雅得的同時,在距之19公里外的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發生爆炸,影片顯示有旅客聽到巨響,紛紛跑去窗邊;另一影片則見,在跑道尾有多輛緊急服務車輛駛到,而在不遠處,可見一縷煙冒出。研究員分析過影片後,認為彈頭在脫離彈身後,繼續飛向預定目標——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並在距國內線客運大樓約1公里外的跑道尾附近爆炸。沙特官員聲稱,在機場的碎片來自被攔截的導彈,但報道指出,很難想像同一導彈的碎片會相距19公里遠,亦難以解釋為何碎片會導致爆炸。

日韓攔朝鮮導彈主力 可靠度成疑

特朗普當時宣稱愛國者成功攔截導彈,更稱全球只有美國才可製造「如此好」的導彈防禦系統。不過領導研究的分析員劉易斯(Jeffrey Lewis)說:「政府在防空導彈系統的效能上講大話,或者是他們得到錯誤的信息。」美國政府過去曾誇大導彈防禦系統效能,第一次海灣戰爭期間,美國聲稱「幾乎完美」截擊伊拉克的飛毛腿導彈,但《紐時》引述以色列消息稱,其後多項分析發現,幾乎所有攔截均失敗。

目前有14國或地區採用愛國者系統,包括日本及韓國,是防禦朝鮮導彈的主力,今次研究令人擔心愛國者的可靠性。(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德國火車相撞 近50人受傷
德國一列載客列車周二(5日)在杜塞爾多夫附近與一輛同方向行駛的貨運火車相撞,造成多人受傷。 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二晚上7時30分左右,... 詳情
加州山火蔓延至少一死
美國加州南部山火仍未受控,增加至三處火頭,至少一人死亡,重災區文圖拉縣(Ventura)進入緊急狀態,州長布朗要求居民嚴陣以待。 最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