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耶路撒冷知多點

[2017.12.07] 發表

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為何有爭議?

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以巴之間極為複雜敏感議題。巴勒斯坦一直希望立國後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美國若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便屬偏幫以色列而輕巴勒斯坦。

若美國更進一步將大使館遷駐耶路撒冷,更是造成既定事實,鞏固了以色列對該城的控制權。這將破壞70年來國際在耶路撒冷議題上的共識,損害以巴談判,令該區局勢變得動盪緊張。美國自1948年以色列立國以來,亦一直迴避耶路撒冷主權誰屬問題,特朗普之前的歷任美國政府都堅稱耶城的地位應透過協商解決。即使是1990年代的《奧斯陸協議》,耶城歸屬也是懸而未決,但克林頓卸任前提出的方案則建議耶城毋須分割,而是以巴雙方共享。

有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國家嗎?

包括以色列盟友等大部分國家為維護以巴和談進展,皆拒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俄羅斯今年4月宣布,倘未來巴勒斯坦國獲東耶路撒冷為首都,則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今年6月承認「整個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有國家在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嗎?

在1980年以前,荷蘭、哥斯達黎加和薩爾瓦多等國都設大使館在耶路撒冷,但以色列國會於當年7月通過法例宣稱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完整永恆的首都」,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譴責以國違反國際法後,各大使館陸續撤離。

2007年起,耶路撒冷再無外國大使館,只有領事館。不過美國自1989年便以每年1美元,獲以色列租借耶路撒冷大使館用地,為期99年。

美國國會1995年10月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要求美國大使館於1999年5月31日前遷至耶路撒冷。惟克林頓、小布殊和奧巴馬3任總統皆利用1998年修訂案,每隔半年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拖延執行,特朗普上任至今拖延了1次。

資料來源﹕CNN

更多國際要聞
「打破沉默者」膺年度風雲人物
美國《時代》周刊昨天宣布2017年度「風雲人物」,並非傑出政治領袖或企業大亨,而是勇敢開腔指控、推動社會不再容忍性侵犯、性騷擾的各國、各界「... 詳情
朝鮮:半島開戰只是時間問題
【明報專訊】美韓周一(4日)起舉行為期四日的聯合空中軍事演習「警戒王牌」,再次觸動朝鮮的神經。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大規模美國韓國聯合軍事演... 詳情
民主黨提案彈劾特朗普 遭大比數否決
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員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提案昨天在眾議院表決,在共和黨擁多數優勢與部分民主黨議員倒戈下,遭到大比數否決。 這項彈劾特朗普... 詳情
6女入稟告韋斯汀隱瞞性侵
涉及性侵醜聞的荷李活製作人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遭入稟指控隱瞞性侵事件。 6名女性以民事方式,向紐約法院入稟,聲... 詳情
2穆斯林青年圖行刺文翠珊 應訊後續羈押
【明報專訊】企圖行刺英國首相文翠珊的兩名穆斯林青年昨日在倫敦西敏寺裁判法院應訊後,繼續被羈押。 兩人分別是20歲拉赫曼和21歲伊姆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