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0
    星期日

美曾考慮對朝開戰 勝券穩操但代價高

[2017.12.10] 發表

根據美國上周五(8日)發表的解密檔案顯示,華府認為美軍和韓國軍隊聯手可在朝鮮半島戰爭中「穩操勝券」,但也深諳將付出造成傷亡慘重的高昂代價。

美聯社報道,在23年前,平壤在和華府的核子對峙中,尚未握有可能威脅美國的核子武器,華府官員曾考慮對朝鮮開戰。當時,五角大廈預測,如果戰爭開打,頭3個月美軍傷亡人數將達約5.2萬人,韓國軍隊約49萬人。

根據朝鮮半島現代史專家、著有「兩韓」(The Two Koreas)一書作者奧柏多福(Don Oberdorfer),朝鮮方面和平民的死傷將會很龐大。如今,朝鮮核子打擊能力幾乎可直接威脅美國本土,朝鮮半島衝突一觸即發,一如1994年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遏阻朝鮮具備打擊美國的實力。但今昔相比,各自握有的籌碼大不相同。

23年前,朝鮮一座核子設施反應爐首次能為發展核彈提供可裂變物質,當時的克林頓(Bill Clinton)政府停止向這座核子反應爐供應燃料後,考慮以巡航導彈攻擊這座朝鮮核子設施。

更早之前的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避免和平壤衝突,而和朝鮮建國領袖金日成會面,推動以援助換裁武協議。儘管爭議迭起,朝鮮半島也幾度緊張,協議仍維持近10年。

曾在危機期間擔任國防部長的裴利(William Perry)上周說:「我們絕不允許朝鮮發展核武的立場十分堅定。我們從那時候就一再重申,我們當時是認真的。」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發表的解密文件,記載時任克林頓總統朝鮮特使的裴利在1998年和時任韓國總統的金大中討論朝鮮半島對峙情勢。裴利告訴金大中,美國曾經計劃一項軍事行動,「結合韓國的軍隊和美軍,我們在這場戰爭穩操勝券」。

金大中當年致力推動和朝鮮交往的「陽光政策」,裴利告訴他:「戰爭過程牽涉大量傷亡。身為前國防部長,我深知戰爭的殘酷面,我將竭盡全力避免戰爭。」

現在朝鮮的核子和導彈發展和當時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在現任年輕領導人金正恩帶領下。平壤上周試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射程可能超過1萬3000公里,距離發展搭載核子彈頭,射程可涵蓋美國本土各角落的導彈更進一步。

裴利在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的簡報中呼籲重新展開外交努力,他說,外交努力雖不能讓朝鮮立即放棄核武,但可以降低戰爭的可能性。

他說,擁核的朝鮮不會攻擊美國,但可能會在軍事挑釁韓國方面有恃無恐,擴大衝突。他表示,美國如對朝鮮發動傳統軍事打擊,引發朝鮮攻打韓國,華府陷入核子戰爭。

裴利說:「在傾力對朝鮮發動核子戰爭下,即使中國和俄羅斯不加入,仍可能造成慘重傷亡,規模直逼第一次世界大戰,甚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五(8日)宣布,已經開始全面執行總統特朗普的旅行禁令,限制6個穆斯林為主國家人民赴美。最高法院4天前裁定,在等待上訴... 詳情
山火或聖誕節仍未救熄
美國加州南部山火仍未受控,預料當地今日會有大風,或會加劇火勢。逾8000名消防員繼續撲救6處山火。大火至今造成最少1人死亡、800間建築物受... 詳情
涉偷無人島物資 日拘3朝鮮船員
日本警方昨以盜竊罪拘捕3名朝鮮船員,是近年罕見,或進一步影響兩國關係。他們駕駛的木船一行10人,9月由朝鮮東北的清津到日本海捕撈墨魚,11月... 詳情
約翰遜訪伊朗 或商討釋放被囚英籍婦
英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昨(9日)飛抵伊朗首都德黑蘭,展開兩天外訪之旅,並將於當地周日(10日)與總統魯哈尼會面。外界關... 詳情
誤殺男童 醫生擬復職
英國一名被裁定「疏忽誤殺」的兒科醫生在停職後可否繼續執業,成為近日爭議話題。英國醫學委員會以維護大眾對醫療人員的信任為由而反對她復職,但近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