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雙開74天 孫政才立案查受賄 重慶市委原書記 罪名遠少於中紀委報告

[2017.12.12] 發表
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圖),日前被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落馬第140天、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74日之後,最高檢察院經審查決定,對孫政才以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檢方披露的孫政才涉案罪名,比此前中紀委審查報告所指稱罪狀少很多,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7月出席全國金融會議被帶走

最高檢察院昨日發布消息稱,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孫政才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今年7月24日,中紀委宣布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當時有知情人士對本報稱,孫政才在北京出席7月15至16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時,被中紀委人員帶走調查。其時中央電視台的畫面顯示,會議上除了外訪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外,其他所有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有出席,獨缺孫政才。知情人士稱,孫政才是在出席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他在座的畫面已被剪掉。

曾為最年輕部長 被視接班人選

孫政才現年54歲,山東榮成人,擁有農學博士學位;1997年,他從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任上調任當時的北京市順義縣委副書記並走上仕途。2002至2006年,孫政才擔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先後是北京前市委書記賈慶林和劉淇的「大管家」。2006年,時年43歲的孫政才經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推薦,擔任農業部長,是當時最年輕的部長。十八大後,孫政才由吉林書記調任重慶書記,被視為中共接班梯隊的人選之一。

孫政才7月落馬後,9月29日,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開除孫政才黨籍和公職,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中紀委審查報告稱,7月14日,中央決定將孫政才調離重慶市委書記崗位,由中紀委對其紀律審查、開展組織談話。7月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由中央紀委對孫政才立案審查。當時新華社引述審查報告指稱,孫政才「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毫無理想信念」,當晚再發文更正,將「嚴重踐踏」改為較緩和的「嚴重違反」,而「毫無理想信念」的政治定性,也改成「動搖理想信念」。

中紀委稱濫權慵懶 搞權色交易

經更正的報告指稱,孫政才動搖理想信念,背棄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中央8項規定」和群眾紀律,講排場、搞特權;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泄露組織秘密;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收受貴重禮品;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慵懶無為;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審查中還發現孫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然而,最高檢察院昨日公布孫政才涉及的罪名,則只有受賄罪。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行會今審電費 兩電料加1%至2%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今天審議明年兩電費調整建議, 兩電下午會公布詳情。綜合多方消息,兩電電費將增加1%至2%,其中中電面對較大加價壓力。政府... 詳情
梁君彥拒押後修議規 加會「審完為止」 泛民斥偏袒建制 梁:盼立會正常運作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主席梁君彥提出兩個決定,令議會可如期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包括把周三的大會,延長至下星期一... 詳情
百泛民立會外示威紮營 保安入夜清場
【明報專訊】民主派昨傍晚在立法會外示威區發起集會,反對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包括議員在內約100人參與,部分示威者原定在該處紮營通宵留守,... 詳情
指「兩邊玩過火」 黃宏發盼林鄭出聲
【明報專訊】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攻防戰持續,前主席黃宏發(圖)昨出席立法會一個午宴後形容,現時建制派和民主派「兩邊都玩得過火,很難看」,指... 詳情
李兆富告誹謗 葉太:說的都是真話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早前表示自己受到「恐嚇」,指專欄作家李兆富(圖)透過該黨政策總裁袁彌昌要求她停止批評領展,否則新民黨的區議員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