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自由黨何國定南素里選區勝出
聯邦4補選執政黨共奪3席

[2017.12.12] 發表
自由黨參選人何國定勝出南素里-白石選區的補選。(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於昨晚四個選區的補選中奪得3席,不但能保住原由該黨代表的兩個國會議員議席,更從保守黨手中奪去卑詩南素里-白石選區(South Surrey-White Rock),該選區由城市及省級從政多年的何國定(Gordon Hogg)勝出。這是自秋季以來,杜魯多(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已兩次於補選中勝出。

聯邦自由黨率先穩守在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的補選議席,羅傑斯(Churence Rogers)以69.2%得票保住自由黨該個最安全選區Bonavista-Burin-Trinity的議席。

與自由黨參選人得票最近的是保守黨的Mike Windsor,雖然他昨晚的得票比2015年大選時多逾一倍,但亦只能拿下46%的選票;新民主黨參選人得票不足5%。

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選區原由自由黨的富特(Judy Foote)代表,她較早前以家人健康為由,宣布從聯邦政壇退下。羅傑斯昨晚雖能保席位,但得票率遠少於富特,後者在2015年大選得到81.8%選票。

卑詩南素里-白石選區原由保守黨的代表,前素里市長沃茲(Dianne Watts)於2015年大選時勝出,她當時僅比自由黨代表多不足1500票。沃茲較早前辭去國會議員一職,準備參加卑詩自由黨黨領選舉。

為自由黨披甲的何國定曾任白石鎮前市長,亦曾當素里-白石選區20年的卑詩省議員,昨晚的戰果就如2015年大選的翻版但角色對調,他以約1600票打敗保守黨重量級代表、前部長馮傑妮(Kerry-Lynne Findlay),她亦曾任三角洲-列治文東選區一屆國會議員。

素里-白石選區最近一次重新劃分選區邊界,它是由素里、白石和北三角洲前選區劃分而成,這些選區多年來都由保守黨穩守。該區的投票率有逾38%。

昨晚初步點票結果顯示,何國定得票14,369票,比率約47.5%,而馮傑妮得12,752票。

新民主黨參選人Jonathan Silveira只得約5%選票,與聯邦綠黨Larry Colero的得票率差不多。

華裔葉嘉麗安省勝出

安省士嘉堡-愛靜閣選區(Scarborough-Agincourt)由已故該選區自由黨國會議員陳家諾的遺孀葉嘉麗(Jean Yip)穩守議席,她得票率有49.4%。

士嘉堡-愛靜閣選區逾10萬居民,45%屬華裔,是安省最高華裔比率及聯邦選區。自由黨、保守黨和新民主黨三大黨都派出華裔參選。保守黨派出挑戰的鄒大松,昨晚得到40.5%選民支持。葉嘉麗為移民第二代,在該選區土生土長,畢業於多倫多大學。

聯邦保守黨僅能奪得沙省Battlefords-Lloydminister的議席,由代表Rosemarie Falk以得票率高達69.6%勝出,比之前該選區保守黨國會議員李熙傑(Gerry Ritz)於2015年大選的得票率還要高8%。李熙傑代表該選區20年後,於去年的夏季退休。

昨晚的補選可說是對新民主黨及保守黨兩名新任黨領的測驗,兩黨在10月的補選已遇挑戰,魁省Lac-Saint-Jean選區於2015年由保守黨參選人勝出,而新民主黨參選人屈居第二,但10月補選時,竟被自由黨奪去,而新民主黨參選人於補選中的得票只排第四。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發生企圖恐襲爆炸事件,施襲者被指試圖走到連接鐵路的繁忙地下行人隧道引爆炸彈,大溫地區運輸警察昨日回應,警方就有關事故已加... 詳情
【明報專訊】於素里六屍命案中,曾一度被控的紅蠍幫頭目貝肯(James Kyle Bacon),本月較早前獲准撤銷一級謀殺罪名,但卑詩檢控服務... 詳情
6歲兒餵果汁報警救母一命
(愛蒙頓11日加新社電)愛蒙頓市1名女子患糖尿病﹐數月前在家裡摔倒﹐她的6歲兒子情急智生﹐挽救她的性命﹐男孩獲嘉許。 今年5月10日﹐... 詳情
男子認網上揚言殺總理 判緩刑
(沙斯卡通11日加新社電)沙斯卡寸旺省1名男子在社交媒體上揚言殺死總理杜魯多﹐法庭周一裁定﹐他緩刑兩年﹐不必入獄。 沙斯卡寸旺省寶登(...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聯邦隱私專員周一說﹐他正式開始調查召車平台優步(Uber)在11月宣布的大規模外泄客戶資料事件。Uber在周一晚間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