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回應日艦升級航母報道 華促慎重

[2017.12.27] 發表

日本傳媒周一報道政府有意將最大護衛艦「出雲」號(圖)改裝成航空母艦,讓F-35B戰機升降。報道刊出後惹起此舉有否違反建基於和平憲法的「專守防衛」原則的討論。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昨雖然否認有相關的具體研究,但指有必要從各種角度研究防衛能力,調整應有的狀態。報道引起日本輿論以至中國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促請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

改裝「出雲」號可供F-35B戰機升降

《讀賣新聞》昨引述消息稱,日政府正研究引進F-35B隱形戰機,並將「出雲」號改造為可供戰機起降的航空母艦,加強離島防禦及供美軍戰機補給,預計2020年完成。小野寺五典周二回應傳媒報道說:「從國防策略而言,我們會不斷研究各種方案。然而目前我們對是否引入F-35B、改裝出雲號方面並沒實質研究。」他被問及自衛隊能否擁有航母時,稱日本不會改變「專守防衛」策略,自衛隊不會擁有「攻擊性武器」。

「出雲」號為直升機護衛艦,擁有寬廣飛行甲板,全長248米,可搭載14架直升機;日本傳媒稱政府研究加強甲板耐熱處理等改裝,改裝後預計可搭載約10架F-35B隱形戰機。《朝日新聞》稱,「出雲」號自2015年服役後,空中自衛隊內部一直有「航母化」的想法,但礙於專守防衛原則及害怕中國等鄰國反彈,因此未有正式檢討。不過防衛省以專責釣魚島等離島防衛的「防禦型航母」研究有關計劃,希望在明年底的防衛大綱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解決有關問題。

掀違反和平憲法討論

路透社昨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方近月與美國多次舉行聯合軍演,是觀察美國航母如何運作的機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有關報道回應稱,關注有人認為有關舉措可能違反日本憲法第9條,敦促日方堅持「專守防衛」,並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另外,韓聯社周一引述軍方消息稱,軍方亦開始研究引進F-35B戰機,在「獨島」級兩棲攻擊艦上部署,若決定引進將要改裝攻擊艦的甲板。(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維基網媒抗假新聞 「網民智慧」助把關
經過2016年美國大選,假新聞成為過去一年的焦點之一,社交網站facebook亦研究「打假」。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士(Jimmy Wales)... 詳情
日外相訪約旦 強調不遷使館到耶城
【明報專訊】在中東訪問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周二轉往約旦,與約旦外相薩法迪會談。河野表明日本不會將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雙方又... 詳情
秘魯前總統藤森求人民原諒
秘魯前總統藤森(圖)於平安夜獲現任總統庫琴斯基以人道理由特赦,觸發反對派指摘是政治交易和民眾不滿。數以百計示威者周一再到藤森入住的醫院外示威...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烏加茲日報」(Okaz)報道,沙特11月以來逮捕涉及貪腐的權貴共200多人,近日有23人與政府達成協議而獲釋。 ... 詳情
西班牙政府昨天表示,開始撤出10月1日獨立公投以前,加派到加泰隆尼亞的增援警力。 內政部發言人表示,從9月底派到西北地區加泰隆尼亞的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