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7
    星期日

藥劑師促接種疫苗防流感
功效雖成疑 新配方要等一年

[2018.01.07] 發表
黃俊明展示今年接種的流感疫苗。(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雖然現有流感疫苗對冒起的特種流感功效成疑,但一位華裔藥劑師指出,開發新疫苗最少要一年時間。民眾不應該等新疫苗出現,應該盡快接受注射。

CBC引述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Dr. Theresa Tam)醫生說,今年的流感疫苗,對於某一品種的甲型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A)的功效成疑,需要進一步觀察才能確定。最先在南半球爆發的流感季節病例顯示,現有疫苗對H3N2品種的甲型流感功效有限。

藥劑師黃俊明表示,他也注意到相關報道,但他勸告公眾,特別是感染風險更高的族群,應該盡快接種現有疫苗,不應該再等。他指出,現在接種的疫苗配方,是在2017年3、4月期間定出,因為生產需要一段時間。應對目前特種流感的疫苗,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生產出來。根本不可能在流感季節結束前有新疫苗出現。假若接種的疫苗不能應對感染上的流感,還有特敏福(Tamiflu)等藥物可以應付。

黃俊明指出,華裔的流感防禦意識已經有所提高,主動要求注射疫苗的人愈來愈多。在這個冬季,當局在十月初已經向各家庭醫生診所發放防疫針,很多人已經在家庭醫生處接種。到十月中與月底才將防疫針發放給藥房,故此到藥房打針的人數只是略為上升。

他說長者、幼童、長期病者及經常接觸高風險族群的普通人,都可以免費注射。外出旅遊者,都應該接種疫苗,以防萬一。

黃俊明又說,對於流感,一般健康的人毋須過慮,萬一感染,可能要熬上幾天,不能工作上學。但高風險族群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徵狀,甚至致命。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