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01.08] 發表

【明報專訊】■12月25日(港、能)

毗鄰「蝴蝶天堂」 芊色花園丟空

長實樓盤嵐山建於蝴蝶品種超過200種、佔全港蝴蝶品種八成的大埔鳳園,距離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只有50米緩衝帶。城規會當年有條件通過規劃申請,並將相關條件列入地契,包括長實需要負責相等於約維園四成面積、屋苑旁「芊色花園」的管理及維修保養。惟嵐山一期於2015年3月入伙後,該花園一直丟空,更長滿雜草。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與發展商訂立地契條款有漏洞,令發展商有可能「走數」。長實回覆稱,涉事花園遭颱風吹襲而受破壞。

■12月27日(港、衛)

放寬捐肺腎年齡 長者捐器官倍增

醫管局2017年放寬器官捐贈年齡的建議指引,捐肺及腎不再設年齡上限,2017年首11個月共有7具70歲或以上的遺體捐出器官,佔整體近兩成,較過去兩三年每年約2至3具升逾一倍。伊利沙伯醫院器官捐贈聯絡主任龐美蘭表示,放寬指引是個案上升原因之一,但主因是近年社會對器官捐贈討論較多,令長者知道離世後可選擇捐器官,延續他人生命。

■12月28日(全、能)

美塑膠原料成本減 專家警告產量增四成

美國環保組織「國際環境法中心」研究指出,由於頁岩氣開發技術躍進,令生產塑膠的原材料成本大減約三分之二,包括大型石油企業在內的公司自2010年起已投資超過1800億美元(約1.4萬億港元),用於興建多間新一代塑膠生產工廠,提升產能。有專家估計,此趨勢將令未來10年塑膠產量大幅增加40%,恐打擊全球減少塑膠的努力。

研究:機械人將奪兩成英人飯碗 (全)

英國智庫「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公布最新報告,警告自動化將令英國大量低技術職位流失,影響全國近兩成人口,涉及薪酬達每年2900億鎊(約3萬億港元),其中較低薪職位被機械取代的機率平均高5倍,運輸業、製造業與批發及零售業最受威脅,分別約有58%至65%職位將走向自動化。報告建議政府加強監管自動化過程,並配合資源再分配政策,避免貧富懸殊惡化。

■1月1日 (個、全)

伊朗封鎖社交網圖遏示威

伊朗連日有抗議活動,從針對經濟變成反政府示威,並快速蔓延至多個城市,已有最少21人死亡,逾400人被捕。為遏止示威浪潮,政府封鎖Instagram等社交程式,並警告破壞社會秩序的人將要付出代價。Telegram早前已應伊朗當局要求封鎖宣傳暴力的新聞頻道Amadnews。Telegram創辦人杜羅夫(Pavel Durov)解釋該頻道呼籲人們用氣油彈對抗警察,有違「不可鼓吹暴力」規定。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492期]

更多教育
香港第一部 太陽能巴士
【明報專訊】香港位處亞熱帶,陽光猛烈、炎熱潮濕的日子比寒冷的日子多,不止人難受,原來巴士也會!九巴工程師盧俊沂(Kenneth哥哥)每到炎熱...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巴士變身 能源轉換器?
【明報專訊】香港首架太陽能發電裝置雙層巴士,最特別的地方是車頂加裝了20塊太陽能電池板,其中的環保秘密,由九巴工程師盧俊沂(Kenneth哥... 詳情
【明報專訊】A—3 B—1 C—2 [常識學堂 第105期] 詳情
新聞追蹤:訓練十足 導盲犬才上路
【明報專訊】大部分交通工具及食肆都不容許寵物進入,不過有狗狗例外,就是導盲犬!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好拍檔,負責協助及引導他們在路上行走,因此一... 詳情
【明報專訊】1. 巴士站、港鐵站閘機、升降機、椅子、垃圾桶 2. A. 干擾;B. 餵食;C. 拒絕;D. 協助 3. 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