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華埠本月免費驗乙肝籲報名
350市民聽講座學護肝

[2018.01.08] 發表
一眾嘉賓出席講座,並於講座開始前合照。前排左起:朱展倫、吳俊譽、關永鏘、何仲偉、周炯華、姚崇英及馬威廉。
約350名華裔冒雨出席講座。(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合辦一系列活動,推廣「乙型肝炎預防之道」。昨日於華埠舉行講座,350名華裔市民到場。大會並將於本月下旬,於華埠舉辦免費乙肝驗血服務,呼籲公眾報名參加。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主席何仲偉醫生與卑詩大學終身教授關永鏘醫生,昨日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禮堂舉辦名為「乙型肝炎預防之道」的專題講座,向一眾華裔講解乙型肝炎的病徵,以及預防方法。

合辦活動的多名溫哥華中華會館代表以及卑詩貿易省務廳長周炯華均出席活動。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指出,乙型肝炎在華裔社群較為普遍,但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是乙肝帶菌者,因此希望透過活動,加深參加者對這種病的認識,從而多加預防。

一直關注肝病及肝炎防治的何仲偉醫生說,有研究資料顯示,大溫地區的華裔乙肝患者有逾3萬人,但藥物資料庫的數據則顯示,只有約二千人服用治療乙肝的藥物。

何仲偉指,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成年人的肝臟約重3磅。而乙型肝炎的可怕之處,是因為它是個「沉默殺手」,帶菌者表面上或一直維持健康,直至過了30年才病發,但很多沒有做好定期檢查的患者,往往要到很嚴重的階段才知道自己患病,到時候就只能靠換肝才能治癒,然而能成功等到適合的肝臟並進行換肝手術的機會,卻是非常低。

何仲偉說,「病向淺中醫」的道理雖然很多人都聽過,但真正去認識乙型肝炎和預防的人卻不多,加上本地白人患乙肝的比例遠低於亞裔,有些家庭醫生或忽略驗血測試乙肝的重要性。

他呼籲參加者以及其他華裔,可參加大會於本月舉辦的4次免費驗血服務。何仲偉說,乙肝的驗血一般需要收費27元,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有幸獲得善長捐助,以提供免費的服務,希望能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驗血,如確定為乙型肝炎帶菌者,再由家庭醫生作定期監測,不僅有助了解病情,亦有助適當的預防或用藥,長遠將可減少社區內患乙肝的人數。

本月下旬4天可驗乙肝

大會表示,今年的「乙型肝炎」免費測試,會在1月20日(六)、21日(日)、27日(六)、28日(日),於華埠片打東街(E. Pender St.)50號舉行,現時仍開放接受報名,有關活動的查詢及登記報名,可致電604-681-1923。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