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吃對燕麥 才會健康

[2018.01.09] 發表

眾所周知,早餐吃燕麥有益健康,也可以提供一整天的充沛精力。俄羅斯人習慣在早上吃燕麥粥,這一點英國人也與他們一致。然而在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早餐菜單上,卻很難看到燕麥的蹤影。

選擇好的燕麥才健康

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燕麥都對人有益,只有用水和牛奶煮熟的全穀物燕麥和粗磨麥片才是可取之選。通常,速食類燕麥片都含有大量對身體有害的糖份,添加劑和增味劑。

燕麥減肥要選對方法

但並不是所有的燕麥粥都有利於減肥。

很多人都認為,在自己的飲食清單中加入燕麥粥後,變瘦的過程就會自行開始。這個說法不算錯誤,但也不夠準確。確切的說,應該是水煮的粗磨燕麥,而不是用牛奶煮的,並且不要加奶油、糖類以及其他替代品。

早餐只吃燕麥還遠遠不夠

人們所熟知的純粹的燕麥粥並不是健康早餐的最佳選擇。這主要是因為,燕麥粥含有的蛋白質太少,而蛋白質對蘇醒後的機體至關重要。因此,最好把燕麥粥作為第二道早餐,或是搭配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煎蛋、奶渣餅、蛋糕、或是奶酪片一起食用。

當然,燕麥還是有很多益處的,燕麥粥是急性腸胃病患者飲食的首選,因為燕麥粥有粘度性,可以促進消化,避免毒素對機體的侵害。在這種情況下,醫生建議將燕麥煮至熟透,或食用精磨燕麥。因為粗糙的膳食纖維可能會破壞胃粘膜。

甜食吃對不發胖

甜食主要是多糖、多脂肪、卡路里高的物質。甜食中的糖(以及可能同時存在的油)是導致發胖的關鍵所在,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大致相當於步行1分鐘的能量消耗,也就是說吃1克糖就需要步行1分鐘才能把它在身體堮灝荓慼C

甜食當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飯或麵包中的復合糖質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很短,吃過不久就會感到餓。如果長期空腹食用將導致惡性循環。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會大量產生制造脂肪的胰島素,脂肪的熱量相對高,如果能源物質有多餘,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人就會變胖。

另外,甜食吃多了不僅僅只是肥胖,還會讓人感到疲勞。因為甜食屬於酸性食物,它會在人的體內代謝成酸性物質,攝入過多後會影響我們體內的酸鹼平衡,從而使人感到特別的累。

會消耗我們體內的維他命B1,導致我們體內鈣質的減少,從而影響我們的視力,使我們眼球壁的彈性降低。

會傷害牙齒,特別是幼兒的乳牙,極易形成蛀牙。幼兒甜品的量要嚴加控制。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幼兒極易對甜品上癮,形成嗜甜體質,造成少年肥胖。

不要錯過正餐

一頓正餐不吃或兩餐間隔時間太長會造成血糖下降,由此會增加人們對甜食的渴望。實際上,每隔3-5個小時就該小量進食一次。

嚼無糖口香糖

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控制對甜食的渴望,降低人們吃零食的可能性。

刷牙

牙膏的味道能平息人對甜食的欲望,想象一下甜食與揮之不去的牙膏味道混合在一起是多玻V糕。

多攝入天然發酵食材

泡菜、日本豆麵醬、蘋果醋等都含有大量益生菌。

控制糖分攝入

限定自己對糖分的攝取額度,每天只能食用一定量的糖。例如酒精、蜂蜜、楓糖、龍舌蘭,甚至水果都應適量食用。也可以慢慢減量,原來在咖啡中加4勺糖,這周減到3勺,下周減到兩勺。

避免不必要的澱粉攝入

少吃榖物、玉米、烘焙食物和馬鈴薯都能有效地「餓死」有害細菌們。

拋棄乳製品

可以選用無糖的椰子水或杏仁牛奶代替孔製品。

在進食前有意識的放鬆腸胃

比如飯前可以深呼吸幾次。

放慢吃飯速度 充分咀嚼食物

可以減緩腸胃的消化壓力。

出去走走

體育活動能抑制人們對甜食的欲望,其原因在於,能生成內啡銵A可以改善情緒、增強體力。

起床前利用十分鐘進行冥想

可以有效地放鬆腸胃,對一天的進食消化都是有好處的。

睡覺前用熱水瓶捂肚子

可以為工作了一天的腸胃放鬆釋壓。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