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渥京兩手準備 邊談判邊游說

[2018.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引述聯邦自由黨政府消息來源﹐指渥京開始積極做準備﹐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很快放話﹐美國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要求保密身分的知情者透露﹐加拿大政府開始做準備﹐美國退出自由貿易協議﹐要是特朗普發聲﹐煞停自由貿易協議﹐加拿大仍會留守談判桌。

消息來源說﹐加拿大仍抱樂觀態度﹐三國貿易談判﹐會有正面解決方案﹐又會大力去美國推動外展計劃﹐包括會晤美國州長、華盛頓國會議員。

下一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是第6輪﹐在1月23日到28日期間舉行﹐會場設在滿地可。

路透社周三稍早時報道﹐加拿大「愈來愈相信」﹐特朗普會放棄重新談判﹐宣布他會啟動退出協議的程序。自由貿易協議簽署國要退出協議﹐得向協議成員國提出書面通知﹐在通知書日期6個月後退出協議。

白宮回應路透社的報道﹐指「總統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立場沒變」﹐但沒有澄清其他事情。特朗普慣用套路是威脅離場﹐他說過﹐如果其他兩個貿易伙伴不讓步﹐他會退出。

加拿大官員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將會做好準備﹐特朗普可能在1月底表明立場﹐他會在6個月之後退出協議﹐假如他叫他的官員繼續談判﹐沒有人會感到意外。

另一方面﹐加拿大部長善用半年知會期﹐與白宮維持對話﹐找美國國會盟友支持。美國簽訂貿易協議﹐均需國會投票。

周三傳出消息﹐特朗普可能退出自由貿易協議﹐加幣受到下行壓力﹐後來加、美政府人員說﹐特朗普即時沒有改變他對自由貿易協議的立場﹐交易後市再有回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