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灣仔雞檔砧板有禽流病毒 冰鮮鴨皮同發現 數量極低

[2018.01.13] 發表

【明報專訊】灣仔「新生雞鴨肉食公司」的砧板及冰鮮鴨表皮被驗出含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病毒量極低,相信只是表面受污染,不會增加禽流感傳播風險,署方正追查病毒污染源頭。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H5N6在內地禽鳥間已成為非常重要的風土病,亦有開始取代H5N1的趨勢,未來要加強監測進口家禽,以免受感染的家禽流入市面。

店環境活雞病毒測試呈陰性

食環署委託香港大學對街市及新鮮糧食店作禽流感恆常監測,本周一(8日)發現灣仔道46號的「新生雞鴨肉食公司」的砧板樣本及冰鮮鴨表皮樣本含微量H5N6病毒,冰鮮鴨樣本內殼對禽流感病毒測試則呈陰性反應,相信有關冰鮮鴨無受感染,只是表面受到微量病毒污染。

該署其後進一步檢取該店的其他環境及活雞樣本,其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相信不會增加禽流感傳播的風險,正追查病毒污染源頭。署方另已要求該店徹底清潔及消毒,並更換所有砧板,亦已向其員工提供衛生教育,會繼續監察該店衛生情G。

H5N6有取代H5N1趨勢

袁國勇說,H5N6在內地禽鳥間已成為非常重要的風土病,而H5N6有開始取代H5N1的趨勢,衛生防護中心上周曾公布內地至2014年起至今,共有18宗人類感染H5N6個案,證明H5N6的確有可能從禽鳥身上轉移到人類。

本港曾於2016年在屯門仁愛街市一個家禽糞便樣本中,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今次被檢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的是砧板及冰鮮鴨表皮。袁國勇說,由於並非在活家禽身上發現,只是在禽畜製品上發現,人類感染風險低很多,但認為亦不應鬆懈,他自1997年起已多次呼籲不應賣活家禽,未來一定要加強監測進口家禽,以免受感染的家禽流入市面。

暫停日本香川縣進口禽類

食環署昨另公布,日本香川縣爆發H5禽流感,中心已即時指示業界,暫停從該地區進口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禽蛋)。去年首9個月,本港從日本進口約4300公噸冷藏禽肉和4000萬隻禽蛋。

更多港聞
冷風吹菜心更甜 本地農豐收
【明報專訊】一連3日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昨在旺角花墟公園開鑼,場內售賣多種本地漁農產品。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主任陳益民表示,今冬涼爽,較易種出香...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發生倫常血案。一對夫婦昨凌晨疑因感情問題爭吵,繼子做「和事老」勸交遭繼父用菜刀擊傷流血,母親見狀大義滅親報警,繼父傷...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男女涉於去年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的軒尼詩道行車路攔截巴士,導致交通受阻,途人見狀上前制止時被襲,二人被控普通襲擊及在公眾地方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四旬男子昨晨與友人在元朗區踩單車消遣,其間踩至大欖郊野公園時突然昏迷,送院死亡;警方列作「有人暈倒-送院時死亡」案處理。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