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反特朗普聲浪大 英外相:英美關係岌岌可危

[2018.01.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不滿新館址與成本過高為由,取消訪英出席駐倫敦新使館落成。杜莎夫人(Madame Tussauds)蠟像館昨天索性把館內的特朗普蠟像搬到新使館外,揶揄一番。特朗普蠟像從7、8公里外的馬里波恩(Marylebone)展館搬到美國的新使館外頭,這個搞笑噱頭的諷刺意味不言而喻,連使館人員都加入工人行列,擠在蠟像旁觀看並自拍。(twitter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1日)承認已取消原定下月訪問英國的行程,國務卿蒂勒森將代替他為美國駐英新大使館剪綵。英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2日警告說,英美關係岌岌可危。

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稱,取消原因是不滿上屆政府「出售」大使館原址,改到選址欠佳的地方另建大使館,但有英國傳媒透露,特朗普不滿訪問規格低,英方亦沒有安排他與英女王會面。

特朗普原定以「工作訪問」形式,於下月到倫敦為新大使館剪綵,並跟英國首相文翠珊會面。原本確實訪英日子有待確定,但《獨立報》指特朗普不滿接待規格,例如行程沒有其他「額外的特色」,又不會跟英女王見面而取消行程。《衛報》等英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已知會英國有關決定。

特朗普在Twitter承認取消訪英:「差勁的交易!想我(開幕禮)剪綵—不!」他續稱不滿上屆奧巴馬政府為了少許錢,將位置最好的美國大使館出售,然後花12億美元到位置欠佳的地方建新大使館。但據美國駐英大使館網頁顯示,大使館早在2008年10月已提到,大使館因保安問題而可能搬遷,當時奧巴馬仍未當選。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拒認外訪已取消,僅稱已接受英國外訪邀請,仍須確認具體日子;英國首相府於周四晚亦拒認外訪取消,指已延長邀請且獲接受,未有定下日程。特朗普訪英一事早已引起英國各界不滿,有民眾示威反對他到訪,國會議員亦反對讓他到國會演說。

文翠珊與特朗普近期關係亦備受關注。去年底文翠珊批評特朗普於網上轉發英國極右組織的信息,特朗普反批文翠珊應集中精神處理國內恐怖主義問題。特朗普後來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文翠珊要求特朗普回電解釋,但對方差不多兩星期後才回覆。

英國首相文翠珊是特朗普就職後第一位訪問白宮的外國領袖,也在一年前邀請特朗普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但面臨英國國內對特朗普懷抱的深切敵意,這場國是訪問的日期仍懸而未定,外界更開始揣測訪問將遭降格,僅著重於新使館揭幕典禮。

約翰遜指出,英國部分民眾與政治人物強烈反特朗普,才是行程取消的導因,並說批評特朗普人士「似乎決心將英美重要關係置於險境」。

(衛報/獨立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韓朝或合組女子冰球隊戰冬奧
韓國與朝鮮周二(9日)召開會談,議題包括朝鮮參與下月9日起舉行的平昌冬季奧運事宜。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文觀部)副部長盧泰剛昨日首次披露,會上... 詳情
日施壓拆除慰安婦像 菲或屈服
【明報專訊】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12日表示,馬尼拉灣畔一座慰安婦像損及菲日關係,一個跨部門小組正... 詳情
【明報專訊】引發風波的慰安婦塑像座落在馬尼拉灣畔,像高約230公分,身穿菲國傳統國服,頭戴披巾,雙眼被布條蒙住,兩手緊抓頭巾及衣領,彷彿害怕... 詳情
熱愛速食可樂又晚睡 體檢醫師:特朗普身體超好
【明報專訊】據美國CNBC新聞網報道,面對外界對於他身體與精神狀況的質疑,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日前進行了首次健康檢查,雖然此次檢查不包含精神...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宣布,持續對伊朗解除核子制裁,使得2015年簽訂的指標性協議「伊朗核子協議」暫時續命;但表明將會是最後一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