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反特朗普聲浪大 英外相:英美關係岌岌可危

[2018.01.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1日)承認已取消原定下月訪問英國的行程,國務卿蒂勒森將代替他為美國駐英新大使館剪綵。英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2日警告說,英美關係岌岌可危。

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稱,取消原因是不滿上屆政府「出售」大使館原址,改到選址欠佳的地方另建大使館,但有英國傳媒透露,特朗普不滿訪問規格低,英方亦沒有安排他與英女王會面。

特朗普原定以「工作訪問」形式,於下月到倫敦為新大使館剪綵,並跟英國首相文翠珊會面。原本確實訪英日子有待確定,但《獨立報》指特朗普不滿接待規格,例如行程沒有其他「額外的特色」,又不會跟英女王見面而取消行程。

特朗普在Twitter承認取消訪英:「差勁的交易!想我(開幕禮)剪綵—不!」他續稱不滿上屆奧巴馬政府為了少許錢,將位置最好的美國大使館出售,然後花12億美元到位置欠佳的地方建新大使館。但據美國駐英大使館網頁顯示,大使館早在2008年10月已提到,大使館因保安問題而可能搬遷,當時奧巴馬仍未當選。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拒認外訪已取消,僅稱已接受英國外訪邀請,仍須確認具體日子;英國首相府於周四晚亦拒認外訪取消,指已延長邀請且獲接受,未有定下日程。特朗普訪英一事早已引起英國各界不滿,有民眾示威反對他到訪,國會議員亦反對讓他到國會演說。

文翠珊與特朗普近期關係亦備受關注。去年底文翠珊批評特朗普於網上轉發英國極右組織的信息,特朗普反批文翠珊應集中精神處理國內恐怖主義問題。特朗普後來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文翠珊要求特朗普回電解釋,但對方差不多兩星期後才回覆。

英國首相文翠珊是特朗普就職後第一位訪問白宮的外國領袖,也在一年前邀請特朗普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但面臨英國國內對特朗普懷抱的深切敵意,這場國是訪問的日期仍懸而未定,外界更開始揣測訪問將遭降格,僅著重於新使館揭幕典禮。

約翰遜指出,英國部分民眾與政治人物強烈反特朗普才是行程取消的導因,並說批評特朗普人士「似乎決心將英美重要關係置於險境」。

(衛報/獨立報/路透社)

更多要聞二
美倫敦新使館斥資10億 全球最貴
【明報專訊】特朗普因不滿美國駐倫敦使館遷址,取消訪英行,並拒絕為新使館剪綵。新使館斥資10億美元,據悉是世上耗資最鉅的大使館,且受各式安全措... 詳情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周四(11日)宣布,公司將改革用戶動態消息的顯示方式,用戶朋友和家人的帖文將優先顯示,同時來自商業機構、品牌... 詳情
蠟像戶外罰站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不滿新館址與成本過高為由,取消訪英出席駐倫敦新使館落成。杜莎夫人(Madame Tussauds)蠟像館昨天索性把館內的特朗...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官員說﹐今年的流感季節有更多人咳嗽、流鼻涕和打噴嚏。流感季節在12月開始﹐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 詳情
財長料加國經濟今年放緩
(安省倫敦1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五說﹐加拿大的火熱經濟今年多數會放緩﹐聯邦政府投資促進經濟和就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