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0
    星期六

商界團體﹕美稅改對加傷害力或大過NAFTA

[2018.01.20]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右)周三在渥太華記者會上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發展難以預測﹐影響商界投資。(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大商界協會警告說﹐美國大幅改革稅制﹐對加拿大經濟造成的損害﹐可能比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更大。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未來不明朗﹐是加拿大最大兩個商界游說團隊最關心的事情﹐但它們說﹐在這些日子天﹐它們也關注美國近日的企業稅削減措施﹐擔心它的企業稅調低到加拿大水平﹐對加拿大企業有負面影響。

此前加拿大中央銀行首次公開估計﹐美國稅務改革對加拿大經濟的影響。

央行本周預測﹐要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前途不明﹐美國改革稅務﹐就會鼓勵商界﹐將原本計劃注資加拿大的資金﹐轉移到美國﹐到明年底﹐加拿大投資計劃就會削減半個百分點。

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的部長﹐下周在滿地可召開新一輪協議談判。截止目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命運如何﹐仍屬未知數。假如協議破裂﹐情況如何﹐不得如知。

另一方面﹐美國的稅務改革成成事實。

加拿大企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主席文禮尊(John Manley)說﹐他相信﹐美國稅務改革對加拿大經濟的影響﹐可能大過《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終止的後果。

他說﹕「我認為﹐那實際上是很大的風險因素﹐和《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一樣大﹐甚至大過。

「我認為﹐他們要很快考慮美國稅改以後的行動方案。我看不出降低加拿大企業減稅的意願﹐假如(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還沒試圖考慮行動計劃﹐我會很意外。」

文禮尊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對一些領域非常重要﹐比如農業食品、汽車業。但對另一些產業﹐幾個百分點的關稅﹐可能因一個下午的匯率變動而調整。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貝蒂(Perrin Beatty)說﹐美國稅務改革可說加拿大一記警鐘﹐它要想方法提高商界對國內、國外投資者的吸引力。

他說﹐很難確定稅務改革和《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終止對經濟的影響程度。

更多經濟要聞
啟康藥房樂觀藥用大麻業務
【明報專訊】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銳意開發藥用大麻業務﹐寄望聯邦衛生部批准藥劑師配發大麻﹐它已取得第三份大麻供應協...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票指數周五全面上揚﹐主要受消費板塊帶動﹐儘管美國兩黨開支案爭執﹐離政府關門的最後期限愈來愈近。 標普500指數和納... 詳情
斯省酒廠首批龍蝦啤酒奉客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家精釀酒廠將東岸一大特產混入啤酒﹐研製出新口味龍蝦啤酒。 馬宏灣(Mahone Bay)的Saltbox Bre... 詳情
外國巨額投資加證券 勢創新高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數據﹐指11月外國投資在加拿大證券﹐特別是債券﹐勢頭依然強勁﹐可望創一年最高紀錄。 國際投資者去年11... 詳情
加製造業11月銷售創新高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發表的數字﹐加拿大製造業銷售11月創下新高紀錄﹐主要受運輸裝備、石油及煤炭產品、化學工業促動。統計局說﹐製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