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1
    星期日

網絡直播狂賺逾300億 去年淘汰近百間

[2018.01.21] 發表
內地的網絡直播市場近年看似持續火熱,湧現不少網紅。 (網上圖片)
「直播加電商」因應而生。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直播行業發展蓬勃,惟業界正進行大洗牌。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高峰論壇周四(18日)在北京舉行,並發布《2017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報告》。報告顯示,僅2017年,就有近百家從事網絡表演(直播)業務的公司倒閉或轉型,直播行業經歷了一輪大洗牌,業界未來依舊充滿挑戰。

據了解,內地去年的網絡直播市場整體營收規模達到304.5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39%,但截至2017年末,內地共約有200多家公司展開或從事網絡直播業務,較2016年減少近百家,相對於2011年則減少400家。

「2016年被認為是直播的元年,但這個行業朝氣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催生了一些亂象。」YY直播營運長李婷認為說,兩年來不少公司因經營不善,又或因「沒有守住底線」而出局。舉例去年年月文化部公布針對網絡表演經營單位的專項整治,在檢查的50家直播平台中,10家平台因有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等內容被關停,48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受到行政處罰。

酷狗直播行政總裁謝歡認為,如果說直播起初是靠用戶打賞賺收益,現在就一定要有清晰的商業模式,形成「閉環收益」,據例在直播內加入遊戲、電商元素。而在音樂領域,更可以把直播與電子專輯的售賣結合起來,開發「直播+銷售」的模式。

「直播最核心的魅力在於互動。」謝歡認為,行業的探索要圍繞直播的核心優勢進行,在不少受歡迎的直播中,畫面很粗糙,「但是用戶喜歡看這些東西,因為真實,而且主播可以隨時和用戶互動,這才是互聯網直播比電視更有魅力的地方。」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故宮博物院將與重慶合作,建立故宮學院重慶分院、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和紫禁書院,並計劃明年春節對外開放。故宮學院重慶分院將建於重慶安達森洋行... 詳情
長榮空服抗議過勞航班
【明報專訊】長榮航空工會因不滿資方過勞航班,於21日早9時30分首次發起靜坐抗議,近50名空服員在長榮海運門口表達訴求,靜坐57小時,要求長... 詳情
轉帳投資比特幣 小心被騙
金融詐騙案例眾多,現在也跟上比特幣風潮。永豐銀行近期發現,多起詐騙案與轉帳投資比特幣有關,詐騙集團以投資比特幣獲利誘人,慫恿民眾匯款轉帳投資... 詳情
【明報專訊】連日低溫引爆禽流感疫情,彰化縣繼19日大城鄉一處肉雞場傳出疫情之後,二林鎮一處肉鴨場20日也確診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彰化... 詳情
【明報專訊】奧地利籍男子遭多名台灣女子指控騙財騙色,藉口「到台生活不容易」,向女友討生活費,被害人共匯了10多萬給C男後,才知他用相同手法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