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兩級政府辣招干預 報告指針對樓市風險政策見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大多區樓市健康指標多利好 僅負擔能力與利率趨負面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樓市調整氛圍未散﹐不過﹐根據皇家銀行分析﹐樓市健康指標多數利好﹐只有置業負擔能力及利率中期及短期同屬負面。

這些指標共11項﹐覆蓋範圍包括重售市場狀況、樓市基本需求及供應﹐結果顯示﹐租務市場空置率、失業率、人口增長、新屋市場中的單戶、半獨立屋及多戶住宅人均落成量及庫存﹐以及單戶住宅人均在建量方面﹐不論是短期還是中期﹐都對樓市帶來正面的作用。

不過﹐該銀行經濟研究部首席經濟師Craig Wright及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則指出﹐置業負擔能力及加息卻可能會對大多倫多地區樓市構成風險。

他們在報告中表示﹐按照皇銀的計算﹐目前區內負擔能力所處的水平﹐以往來說都會牽涉到負面結果的高風險。

屋價昂貴是買家在入市及供樓方面感到吃力的主要原因。

值得留意的是﹐向來被視為上車盤的共管柏文也開始有難以負擔的跡象。

這2名專家表示﹐大多倫多地區置業負擔能力主要集中在單戶住宅市場﹐但近期共管柏文屋價急升﹐所以這些高幢住宅的負擔能力問題已見轉壞。

他們在報告指出﹐短期及中期兩方面﹐置業負擔能力均屬負面。

與置業負擔能力一樣﹐中短期的5年期債券收益率變動指標也同屬負面。該報告指出﹐自從去年5月﹐加拿大政府5年期債券收益率已經上升﹐至9月處於幾乎4年來的高位﹐為市場帶來若干風險。

定息房貸市場的資金來自債券市場﹐所以這類房貸的利率難免受到債券市場走勢的影響。

加拿大中央銀行在過去半年已經加息3次﹐將隔夜利率由0.5厘調高至1.25厘。皇家銀行指出﹐以去年接續2次加息看來﹐加息周期可能已經揭開序幕﹐而且將會持續數年。

雖然目前大多倫多地區樓市僅這2項指標屬於負面﹐但卻均是重要因素﹐所以潛在影響不容輕看。這些經濟師解釋﹐置業負擔能力最能夠反映出樓市的壓力。此外﹐加拿大過去30年所經歷的幾次樓市調整周期﹐利率急升擺脫不了密切關係。

 
 
今日相關新聞
大多區樓市健康指標多利好 僅負擔能力與利率趨負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