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3752億 美中貿易逆差新高
白宮前高官:對華新行動快將宣布

[2018.02.08] 發表
美中貿易逆差創下歷年來新高,美國政府料將採取相關貿易措施應對,本月初美國鋼企致函要求特朗普祭出貿易限制以保護國家安全;目前中國鋼鐵供應量佔全球逾半,美國是全球最大進口國。圖為上月底,山東青島一名工人在切割鋼材。(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周二(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創下2008年來最高紀錄,其中中國以3752億美元(約3萬億港元)逆差排名各國之首。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表示,預計美國政府將很快宣布針對中國的貿易行動。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前一年C升12.1%,達5660億美元(約4.4萬億港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9%,也高於2016年的2.7%。當中美中貿易逆差增加了8.1%,為3752億美元(約3萬億港元),佔了總額逾46%,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但增幅低於美國整體貿易逆差增幅。

新華社:減稅刺激進口 與「美國優先」矛盾

新華社稱,造成去年美國貿易逆差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走強導致進口急升。去年,美國全年出口額增長5.5%,達2.33萬億美元;全年進口額增長6.7%,達創紀錄的2.9萬億美元。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方面實行減稅等刺激措施,另一方面則推行「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但新華社引述分析指,這兩大目標之間本就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因為美國經濟更快增長,有賴於佔經濟比重約70%的消費增加,而消費增加必然導致進口增加。

新的逆差數據出爐後,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周二在紐約表示,雖然特朗普政府埵雀犰V全球化的、也有傾向保護主義等不同觀點的官員,但在今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堙A將會看到特朗普政府茪滼B理不公平貿易問題。卡特勒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是特朗普在中國貿易上的耳目。萊特希澤去年8月啟動「301條款調查」,針對中國知識產權上的不公平貿易,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卡特勒認為,在301條款調查下,「我們預計將很快宣布針對中國的貿易行動」。兩周前,美國針對洗衣機和太陽能板進口徵收高額關稅。卡特勒稱,「只是未來一系列宣布的一個開始」。

美前貿易官員:退出TPP犯大錯

曾代表奧巴馬政府參加「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談判的卡特勒認為,退出TPP是特朗普政府犯下的最嚴重錯誤,「不僅美國已無法從中獲益,其他國家趁美國退出地區經濟領袖地位、出現真空的機會填補進來」,日本努力將澳洲、新西蘭帶進區域經濟合作體系,「中國也想進來填補真空已不是秘密」。

曾負責東亞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則稱,特朗普的亞洲政策仍讓外界感到不確定甚至混亂,現時要看2018年美國能否找到一個觀察中國和與中國交往的方案,既允許合作、允許競爭,也使美國能直截了當地處理雙方的分歧,但避免使雙邊關係陷入最糟境地的冷戰式對抗或鬥爭。

更多中國要聞
說到王滬寧的新角色,還有一個謎就是他至今仍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主任,這是中央政研室這個中南海最高智囊機構有史以來最高的級... 詳情
星洲保密勝香港 內地富豪更青睞
【明報專訊】彭博社報道,雖然香港目前仍是中國海外資金的主要目的地,但愈來愈多內地高淨值人群將新加坡作為投資首選,有分析指,對於內地富豪而言,... 詳情
中國太空人首女將:曾怕回不來 囑丈夫再娶
【明報專訊】組建20年來成功執行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昨日在北京舉行先進事[報告會,曾3次飛天的特級航天員景海鵬、中國首名... 詳情
深圳春運機械人 車站自動尋疑犯
今年春運期間,深圳鐵路警方聯合人工智能協會在深圳北站部署20個警用機械人,組成機械人警察編隊負責治安巡邏、監控報警、諮詢服務、血壓測量、禁煙... 詳情
瑞典皇家科學院周一(5日)宣布,將2018年舍貝里獎(Sjoberg Prize)授予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陳竺、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