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傾側大樓靠14鋼樑支撐
今晨掘出酒店男員工及大陸女遊客屍體

[2018.02.08] 發表
台灣花蓮前晚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撼動市內多幢建築物,其中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側,現靠鋼架支撐,昨晚傾斜至33度。當地餘震不斷,搜救人員搜救期間,因一度出現險情需緊急撤離,至昨晚該大樓內仍有數十人失去聯絡。(中央社)
在嚴重傾側的雲門翠堤大樓,搜救工作昨日不時因天雨及餘震而暫停,昨晚9時當地發生達4.8級的餘震時,救援人員要即時撤離大樓。(馮凱鍵攝)
救援人員昨撐起14個支撐架,防止雲門翠堤大樓倒塌,並入內搜救。(中央社)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救災人員7日持續搜救。

【明報專訊】花蓮6.4級強震過後30小時,晚間陸續發生餘震,受災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傾側,周邊已加上14支鋼樑暫時頂住,周三(8日)清晨約6時雲門翠堤災區再找到一名失聯者屍體,確認為漂亮旅店江姓員工,加上另一女性陸客屍體,使罹難人數持續增加,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8日上午統計,截至周三上午強震造成9人死亡、268人受傷、62人失聯,收容834人。

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前晚(7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強震,市內4處建築物傾斜倒塌,救援人員昨日主要集中在塌陷的建築中搜救生還者,當中的雲門翠堤大樓呈約33度傾斜,救援人員用14鋼架支撐,由於160次餘震不斷,救援一度出現險情,進樓搜救的人員要緊急撤出,當地不時下大雨,亦阻礙搜救。

8日凌晨近3時左右,在雲門翠堤大樓災區,發現一女遺體。該女性遺體為韋姓陸籍女子,她和兩名朋友住在205號房,3陸女都喪生。

搜救人員在重災區雲門翠堤大樓經30小時不間斷開挖搶救後,8日上午約6時左右在一樓大廳發現一名男姓死者屍體,經確認身分後應為漂亮旅店員工江振昌,使得死亡人數攀升至9人。

消防署長陳文龍表示,有媒體報道雲門翠堤大樓以每小時約5公分的速度傾斜,經查證,現場鋼條支架完整,並無傾斜的情況。

倒塌的雲門翠堤社區大樓搖搖晃晃,頂樓水塔水宣洩而下,救難人員一度緊急撤離,確認大樓沒有持續傾斜跡象,又再度回到瓦礫堆搜救。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表示,目前大樓緊急用十多支鋼樑頂住大樓,加上底下有灌水泥,情況還算穩定,雖然陸續有餘震發生,大樓整體看來暫無繼續傾斜,但未來無法保證這兩天是否會在有餘震發生,會持續觀測大樓傾斜情形。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周三(8日)上午8時止,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收容484人、中華國小收容350人、花蓮榮民之家收容2人,共收容834人,收容所內有禦寒衣物及飲食。 2016年2月6日,台灣南部高雄發生6.4級大地震,兩年後同一天,花蓮又發生6.4級大地震。自地震發生後至昨晚,已錄得160多次餘震,其中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塌陷,國盛六街民宅白金雙星大樓及吾居吾宿大樓傾斜,蘇花公路中斷,花蓮大橋隆起無法通行,多處橋面和公路龜裂。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早到花蓮勘災,強調「不准放棄任何救人與救災機會」,要盡快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