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樓花突加價 華裔買家徬徨 發展商兩補償方案 破天荒建議分紅

[2018.02.15] 發表
新西敏Westbourne Residence買家突然接獲發展商加價通知,白天在樓盤等待,希望找到相同處境的買家,共同商量對策。(張伶銖攝)
買家在電線桿貼啟事,尋找志同道合者加入抗爭維權。(張伶銖攝)
Westbourne仍在施工。(張伶銖攝)
買家在電線桿貼維權啟事。(張伶銖攝)
有人在汽車擋風玻璃上貼尋找買家的海報。

【明報專訊】許多人購買樓花的原因,是為了避免之後柏文漲價,但新西敏市一個樓盤的發展商,卻在幾天前通知購買樓花的買家要求加價15%,對不願意接受加價的買家,發展商則是提供兩個「退場」選擇,包括退回訂金再加一半的訂金作為補償;或是退訂後,由發展商建成單位後銷售,將來售出所得利潤的四成會分給買家。

幾名來自中國的買家表示無法接受加價要求,也不願接受「退場」安排,他們正連同其他買家,並徵求法律意見,研究如何應對發展商的加價。發展商訂下買家回覆的日期是在2月28日。

發展商JAGO Developments發出聲明解釋樓盤Westbourne加價的原因,指在計劃未動工前的地質技術顧問曾進行多次的土地調查,當時並未發現有任何影響施工的問題,直到土地開鑿之後,才發現一條地底的溪流,令到需要特別採取加固支撐的方法作矯正,最後導致額外成本,也延誤了交屋時間。

Westbourne位置在新西敏市5街1306號,目前仍在施工階段,總共有55個單位,買家除了華人,也有其他本地人。根據卑詩省公司登記資料,發展商是華人。

前年5月以39萬多購買一個兩睡房單位的吳女士說她當初購買樓花,就是為了避免柏文價格再上漲,她無力負擔,因此當她接獲發展商在2月8日通知要求加價15%,簡直不敢相信,她詢問周遭最近幾年購買房屋的朋友,朋友之間都沒人遇過發展商加價的情況。

買家情急報警 貼街招求助

吳女士不知如何是好,來自中國的她,認為此事通常歸公安管,所以還給新西敏警局打了911緊急報案電話,但接線生給她另一個非緊急電話,並希望她別佔用緊急電話資源。

另一名買家權先生為了找到更多有相同處境的買家,特別將一部私家車開來停在施工地點的路旁,並在擋風玻璃貼著尋找買家的啟事,但過了幾天,似乎沒有引起注意,也未因此聯絡到其他的買家,令權先生感到焦急。

權先生說,他曾打電話給發展商,想和發展商討論超支問題,後來發展商方面有人打了電話給他,建議他如果不接受加價,那麼就考慮退訂金加賠償,或是退訂金但給發展商出售的的建議。

吳女士為了聯絡其他買家,前兩天又讓女兒印製了許多尋找買家的啟事,總共印了50張。

除了貼在樓盤附近的電線桿,還帶到華人較多的麗晶廣場公告欄張貼,新西敏市架空列車站也有張貼。

買家們一方面除了尋找其他買家,還四處尋找可能提供協助的律師,吳女士說,他們去了一些律師樓,櫃台告知律師的收費,有的收費實在太高,超過她能夠負擔,她只好再嘗試其他人。

吳女士說,本來是應該慶祝農曆春節的日子,但上周收到發展商的信之後,讓她憂愁至連飯都吃不下,還得四處張貼啟事尋找買家。她說,如果買單位是為了炒樓也罷了,偏偏她是為了自住,如果買不成該單位,現在重新找過,放眼望去,已難再找到價格在40萬元左右的單位,她可能永遠負擔不起房屋了。

買家們認為,既然已經簽了合約,就應該按照合約價格走,興建到一半就加價,那麼合約的公正性何在。

還有一名買家在網上見到同一樓盤的某一個樓花單位正以高價轉售合約(assignment),還標上人民幣的價格,令她感到無語。

更多要聞一
代表發展商業界的團體Urban Development Institute(UDI)行政總裁Anne McMullin昨日指出,就該組織所知... 詳情
工程嚴重延誤成本大增  發展商強調與買家共度難關
JAGO Developments公司針對樓花加價15%的問題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已與買家針對購買合約內容作出改動,好讓發展商能夠完成該計劃...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報告建議﹐政府透過採購程序﹐支持女企業家。[象顯示﹐聯邦政府會採取相關措施改善現況。 報告在周三公布﹐它... 詳情
稅局西溫搜證 查離岸逃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公布昨日執行三道搜查令,而行動是與「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外泄促發的離岸逃稅刑事調查有... 詳情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指仍有約6周流感季節才會過去﹐有數據顯示兒童似乎特別容易中招﹐加拿大自踏入流感季節以來﹐每周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的平均數高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