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6
    星期五

經濟成長上行趨勢放緩 央行:靠借刺激需求空間細

[2018.02.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一名高級官員說,央行正在研判,家庭負債與政府債務水平對它構成什麼挑戰,如何影響它管理其貨幣政策。

央行副行長史金柏(Lawrence Schembri,圖)周四在緬尼托巴省企業經濟師協會(Manitoba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sts)發表講話。他指出,低利率鼓勵家庭舉債,而政府債務加重,大抵是2008至2009年金融危機的遺留產物。

他在講話中說,現在平均而言,整個G7國家中以更多借貸來刺激需求的空間縮小。

中央銀行亦在探討,過去25年利率緩步下減與調降估計的「中性利率」(Neutral Interest Rate),如何影響貨幣政策架構。

史金柏界定「中性利率」,說它是「配合經濟潛力成長、通脹目標穩定的利率,它作為一個基準,協助我們評估貨幣刺激措施的程度,提供中、長期利率依據」。

目前央行估計的中性利率是2.5%至3.5%,低於於3年多前的3.0%至4.0%範圍。

史金柏說,經濟成長上行趨勢放緩,那亦構成挑戰,因為周期驅力可能減弱,它通常支撐經濟度過突然的不景氣難關。

金融危機期間,央行採取激進貨幣政策及金融刺激措施的雙管齊下行動,幫助促動經濟。

貨幣政策常被視為最有效的反周期政策工具,但史金珀指出,未來可能需要更加頻繁的借助其他政策。

他補充說:「我們同意聯邦政府做法,包括央行與政府致力於通脹目標。那意味所有經濟政策,包括貨幣、財政及宏觀謹慎調控(MacroPrudential)政策,為了這個目的而起到互補作用。」

加拿大中央銀行設定其基準利率目標,放眼於維持2%通脹率。

隔夜拆息利率去年3次調高,早前減息是為了回應石油價格下跌。

更多加國經濟
科技股帶動 美股5連升
【明報專訊】華爾街周四錄得連續第5天漲幅,受益於蘋果及其他科技股帶升,投資人甩脫近期通脹憂慮,在月初引致市場大拋售。 加拿大股指亦連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