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7
    星期六

美媒:華大使館資助在美留學生組織監視海外中國學生

[2018.02.17] 發表

【明報專訊】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道,喬治城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Georgetown University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收受中國政府資助,舉辦年度農曆新年慶典、學術論壇以及協助中國留學生聯誼互助。

《外交政策》稱,根據該會2011年上交研究生會文件,中國駐美大使館於該學年每學期贊助其800美元,另外該會向校交申請750美元資助。是次披露源於該會回應預算質詢,其間承認接受政府資助以舉辦活動,相關文件此前未經公開,而消息來源則自稱關注中共在校園影響力。於2011年至2012年度,該校並無其他研究生組織收受外國政府資助。

在美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始見於1980年代,至今約有150個分支,但只共享同一名字,並無中央組織或總部。該會宗旨為協助中國留學生適應外國生活,在校園匯集中國留學生,以及展示中國文化。其組織一般籌組年度慶典、節日活動以及學術論壇。不過,《外交政策》引述熟悉該會活動人士的講法,指該會還作為中國政府眼線,監視海外中國留學生。

喬治城大學及該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未有回覆查詢。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則以電郵回覆:「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為非牟利組織,成員為學生志願者,(他們)在所屬大學協助中國學生和學者。」有關大使館是否繼續資助類似組織,該發言人回應:「為了籌辦活動,他們需要從公眾募集資金,例如其所屬大學、公司、組織和中國大使館。」至於中國大使館是否曾向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出政治指令,該發言人則未有回答。

當地時間2月13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 Wray)出席年度公開聽證會,有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問及中國留學生對美國國安威脅,雷表示:「利用非傳統(情報)收集者,特別是在學術環境—不論是教授、科學家、學生—我們在遍布全國的每個聯邦調查局辦事處都能看到。」

更多中國要聞
中企為挪威建萬噸三文魚養殖船
【明報專訊】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近日與挪威Nordlask簽署了《挪威Nordlaks Havfarm1深水養殖工船建造合同》,將建造... 詳情
內地大年初一單日票房破10億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春節遇上多部大片相撞,堪稱「最強賀歲檔」,截止今天(16日)下午2點前,大年初一單日票房已經突破10億元,創下國內電影市... 詳情
神州歡天喜地迎新春
火紅的燈籠升起來,齊整的春聯貼起來,喜氣洋洋的中國結掛起來。鑼鼓喧天,火辣歡快的東北大秧歌,氣勢恢宏的百人太極,栩栩如生的舞龍舞獅,還有古色... 詳情
國家旅遊局在大年初一(16日)傍晚發布最新農曆新年假期旅遊市場統計數據,綜合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和各地旅遊部門提供的資料後,推算當日內... 詳情
炮竹一聲除舊歲,善信搶上頭炷香迎新禧。北京雍和宮大批善信,昨日大年初一凌晨四時在西門前排隊等候,至清晨七時狂奔進大殿,一名排隊十二小時的河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