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8
    星期日

春晚名畫強附「絲路」惹質疑

[2018.02.18] 發表
由港商購買捐予故宮、在央視春晚展示的《絲路山水地圖》被指強行附會「絲綢之路」。(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年三十(15日)晚播出的春節聯歡晚會再起爭議。晚會中出現由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出資2000萬美元、從私人收藏家手中買下捐予故宮的《絲路山水地圖》,被指強行附會「絲綢之路」;宣傳「一帶一路」的小品(諧劇)《同喜同樂》亦被指涉嫌種族歧視。

明代未有「絲綢之路」概念

《絲路山水地圖》的亮相是春晚高潮之一,許榮茂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上台介紹畫卷回國的歷程。該畫被指繪製於明朝中後期,長30米,1930年代流落日本,去年底終回歸故宮。畫中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即今沙特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地域範圍。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張曉虹在網上撰文稱,「絲綢之路」是十九世紀末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首次提出,後為中國接受,「明代地圖用後世的概念命名,何談邏輯?」該圖原名《蒙古山水地圖》,應較為準確。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吳松弟亦稱,陸上絲路在明代趨於衰落,鄭和下西洋停止之後,長期實行海禁,海上絲路亦極為蕭條,「此圖比較大可能性是穆斯林到天房(天方的別稱,即麥加)朝覲圖,稱為絲綢之路圖過於草率」。

演員塗黑扮非裔 被指歧視

今年春晚起用多名外國演員,有外國歌手高唱《我愛你中國》,亦有非洲演員參演名為《同喜同樂》的小品,內容提到中國在非洲修建鐵路,非洲人希望去中國留學、嫁給中國人等等。

央視導演婁乃鳴塗黑臉上陣,穿上特大假胸、假臀扮演黑人,一名科特迪瓦表演者則飾演一隻猴子。海內外均有聲音批評節目是「種族主義」,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亞籍研究員凌邁(Michael Ehizuelen)認為,節目「誤讀了非洲」,放進許多令人不能接受的元素,「如果一個白人把自己的臉塗成黃皮膚,中國人會怎樣想?」他指,春晚的節目顯示「連中國官方媒體的高層也缺乏對非洲的認識」。

此外,「天安門四君子」之一、台灣歌手侯德健創作的《龍的傳人》當晚再度在春晚唱起,但與2012年時一樣,沒有註明詞曲作者。侯德健1988年曾在春晚現場演唱《龍的傳人》,但他在1989年民運期間支持學生後,被大陸封殺。

更多中國要聞
西藏大昭寺起火 短片被刪
【明報專訊】西藏拉薩大昭寺昨日傍晚起火,網上流傳多條短片顯示,火勢猛烈,消防開喉灌救,但至入夜仍未能完全撲滅。有消息指,起火地方是寺院後的僧...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研究機構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近日發布2017年全球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全球私人財富總計達到215萬億... 詳情
「奧巴馬」成都賀年
四川成都武侯祠在大年初一(16日)舉行仿古祭祀活動,當地民眾前往拜謁劉備、關羽、張飛和諸葛亮,祈求一年平安吉祥。這些三國時期的英雄人物被視為... 詳情
外國人最熟悉中國詞 「少林」高踞榜首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外國人學習中文,中國外文局昨日就首次發布《中國話語海外認知度調研報告》,當中列出外國人最熟悉的100個中國詞。文化類... 詳情
毒性超海洛英10倍 新型毒品「小樹枝」興起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部門近日發現有不法分子通過網絡電商平台,銷售新型違禁毒品「小樹枝」,而商家更對該「商品」標以「無違禁成分,純天然製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