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特朗普料最快今簽署關稅命令
歐盟擬定報復美國清單

[2018.03.08] 發表
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警告特朗普的關稅將損壞歐美關係及全球貿易體系。(新華社)

美國網媒昨引述兩名高官稱,特朗普打算周四(8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實施鋼鋁關稅。歐盟昨宣布已制定報復清單。分析稱,倘若歐美這傳統盟友爆發貿易戰,除了威脅全球經濟外,亦威脅二戰後的全球政經秩序。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向進口鋼鐵和鋁材徵收關稅,引起多國強烈不滿,歐盟更準備好「報復」。歐盟貿易委員會周三在布魯塞爾開會後,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Cecilia Malmstrom)宣布已擬定報復清單,當中包括美國入口的花生醬、橙汁、波本威士忌等商品,她警告特朗普的關稅將損壞歐美關係及全球貿易體系。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亦表示,本月22至23日將舉行歐盟峰會,討論美國關稅問題。

另外,世界貿易組織(WTO)昨透露,以中國為首的18個成員已向世貿對美國關稅表達憂慮。歐盟亦正商討向世貿挑戰美國的措施。不過《金融時報》引述專家稱,歐盟向世貿申訴是否有效視乎對相關規例的詮釋。

美國聲稱,實施關稅的做法是基於「國家安全」,歐盟則認為美國的做法是「貿易保護措施」。世貿規定,如成員國面對商品突如其來湧入並損害本土業界,可實施臨時關稅措施,但其他國家亦可在有關國家未有在90日內提供相應補償時,按比例採取報復措施。

對世貿而言,歐美雙方的主張均屬罕有動作,如何化解兩大成員之間分歧勢成嚴峻考驗。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奧爾登(Edward Alden)稱,歐盟的動作將令世貿的貿易規則受壓,可能削弱世貿的影響力,「我們距離不受限制的貿易戰只有毫釐之差」。

面對強烈反彈,最初美方表明無意豁免個別國家,但白宮發言人周三改口風。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可能豁免墨西哥及加拿大,基於國家安全,其他國家也有可能。這是每宗個案、每個國家考慮,確定是否就國家安全獲豁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指,不排除加拿大及墨西哥可以豁免鋼鋁關稅,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認為,關稅措施應該只向中國實施。

促矛頭直指中國

舒默昨敦促特朗普收窄徵收關稅的範圍,將矛頭直指中國,而不是歐盟、加拿大等盟友。舒默表示:「總統先生,針對中國吧,追逐中國,以聰明、集中而銳利手法去做。總統追逐中國的直覺是對的,但他推行的政策不妥,沒有瞄準目標,也不精確。」舒默強調,美國人想見到中國遵守貿易規則,而不是貿易戰。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2600航班取消 美東岸暴風雪 23萬人斷電
距離上次風暴不足一星期,美國東岸當地時間周三(7日)晚上再次受到暴風雪襲擊,積雪導致道路堵塞,23.5萬人失去電力供應,全國包括三大機場合共... 詳情
韓特使團赴美 轉達金正恩信息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消息人士昨稱,韓國派出的朝鮮特使團代表評論形容,朝鮮領袖金正恩對敏感問題坦誠地表明立場,外交風格「直率大膽」。 韓國今... 詳情
俄羅斯:美對朝新制裁旨在破壞朝韓和談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7日說,美國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意在破壞朝鮮和韓國的和談。 科薩切夫當天在社交媒體臉... 詳情
加州包庇非法移民法律 塞申斯指違憲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入稟法院,指加州政府涉嫌妨礙聯邦政府執法及違反憲法。司法部部長塞申斯(圖)與加州州長布朗隔空交火,塞申斯批評加州政府阻... 詳情
被針灸下體稱治療肩痛 首有男生稱遭納沙性侵
美國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沙(Larry Nassar),早前因性侵醜聞判囚175年;事件至今餘波未了,更出現第一名男性受害者。 現年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