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美憂華接管非洲關鍵碼頭

[2018.03.08] 發表

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瓦爾德豪澤(Thomas Waldhauser)周二出席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警告,吉布提政府上月涉嫌非法沒收首都吉布提市一個貨櫃碼頭,有可能落入中方手上,倘若北京對碼頭使用設置限制,勢將影響美軍基地的後勤補給和軍艦加油,「後果可以很巨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強調,中方和非洲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具排他性」。

外交部﹕中非合作不針對第三方

瓦爾德豪澤指有[象顯示中方在尋求更多設施,尤其是紅海東岸,位於西岸的吉布提只是第一步。上述貨櫃碼頭是多拉雷(Doraleh)多功能港口的一部分,原由以迪拜為總部的物流設施管理業巨頭DP World管理和擁有部分控制權,但該公司2012年起與吉布提政府不咬弦,吉布提今年1月收回碼頭引起該公司抗議。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伯恩(Bradley Byrne)憂慮,吉布提未來或照辦煮碗提前收回美軍基地。港口另一營運商是中資國企招商局港口,華府現憂慮整個港口落在中國手中。

另外,吉布提是扼守紅海和蘇伊士運河的戰略要衝,美中多國都設有軍事基地。中方基地去年才啟用,美方曾稱擔心遭監視。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二出發任內首次非洲之旅前發表演說,宣布華府將增撥5.33億美元人道援助資金,援助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南蘇丹以及乍得湖周邊國家的衝突和旱災受害者。他再批評中國的投資雖有潛力解決非洲基建缺口,但以不透明合約和掠奪性借貸等反令非洲各國陷於巨債。耿爽周一已反駁類似指控,昨日補充指中方樂見非洲國際合作伙伴多元化,發達國家不應對非洲國家謀求自身發展的對外合作說三道四。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2600航班取消 美東岸暴風雪 23萬人斷電
距離上次風暴不足一星期,美國東岸當地時間周三(7日)晚上再次受到暴風雪襲擊,積雪導致道路堵塞,23.5萬人失去電力供應,全國包括三大機場合共... 詳情
韓特使團赴美 轉達金正恩信息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消息人士昨稱,韓國派出的朝鮮特使團代表評論形容,朝鮮領袖金正恩對敏感問題坦誠地表明立場,外交風格「直率大膽」。 韓國今... 詳情
俄羅斯:美對朝新制裁旨在破壞朝韓和談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7日說,美國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意在破壞朝鮮和韓國的和談。 科薩切夫當天在社交媒體臉... 詳情
加州包庇非法移民法律 塞申斯指違憲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入稟法院,指加州政府涉嫌妨礙聯邦政府執法及違反憲法。司法部部長塞申斯(圖)與加州州長布朗隔空交火,塞申斯批評加州政府阻... 詳情
被針灸下體稱治療肩痛 首有男生稱遭納沙性侵
美國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沙(Larry Nassar),早前因性侵醜聞判囚175年;事件至今餘波未了,更出現第一名男性受害者。 現年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