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加墨或獲鋼鋁關稅豁免
白宮﹕盟國可申請豁免

[2018.03.0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在華盛頓演說。(美聯社)

【明報專訊】白宮說﹐加拿大和墨西哥還有機會可獲鋼、鋁進口關稅豁免。美國兩名內閣部長更在周三說﹐加拿大和墨西哥應可豁免鋼、鋁關稅﹐他們敦促政府採取「切割法」﹐避免激發貿易戰。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周三說﹐美國可能基於國家保安理由﹐採取她所說的「分割」措施﹐不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徵收進口關稅﹐她又說﹐其他盟國也可以申請豁免﹐美國政府會按個別情況審核。

美國關稅方案最早可能在周四公布﹐加拿大盡最後一分努力﹐爭取關稅豁免權。特朗普政府內部一直在辯論﹐應否豁免一些國家。一些人辯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仍在談判階段﹐加拿大和墨西哥應獲豁免。

在紐約、華盛頓和得克薩斯州﹐一些加拿大官員都在接觸美方官員。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會晤﹐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周三晚則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共進晚餐。

另外,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對話﹔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在得克薩斯州的會議上與美國能源部長佩里(Rick Perry)談及此事。

美國多次發出信號﹐指加拿大和墨西哥即時不會受關稅衝擊﹐假如自由貿易談判失敗﹐關稅可能隨後生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都不主張﹐向加拿大徵收鋼、鋁進口關稅。羅斯說﹕「總統表明﹐假如我們能與加拿大、墨西哥取得成果﹐它們會有豁免。」羅斯早些時候也對CNBC說﹐總統「顯示一定彈性」。

梅努欽則說﹐政府「肯定會推出」特朗普尋求的劃一關稅﹐即進口鋼產品25%、鋁材10%﹐「但也會有一個機制﹐總統規定豁免的程度﹐總統可以那樣做」。

商界領袖已發出警告﹐美國實施這類關稅會有什麼經濟後果。美國商會(U.S.Chamber of Commerce)行政總裁多納休(Tom Donahue)說﹐那可能增加全球貿易戰風險。他說﹕「我們敦促當局認真看待這種風險。」

特朗普說﹐美國需要保護國家產業和國家安全﹐他也借用關稅﹐做《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籌碼。梅努欽說﹕「我們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持謹慎樂觀態度﹐這是洽談的一部分﹐假定我們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它們會有豁免。」

特朗普也暗示可能有其他貿易行動﹐他在推特網站發表新帖子﹐「美國對知識產權盜竊迅速行動」﹐他的貿易代表正在調查﹐中國法規對美國商業是否「不合情理、歧視」。這份檢討報告和可能的振市行動﹐料在數周內公布。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和業界團體敦促總統縮窄計劃﹐特朗普看似無動於衷﹐他周二說「貿易戰不算壞事」﹐又說美國長期在貿易協議中受到「不公平待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呼籲「切割法」﹐以避免貿易戰﹔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也說﹐「我們呼籲謹慎」。

更多經濟要聞
加央行不加息 關注貿易保護政策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宣布議息決定﹐一如外界所料不加息﹐維持基準利率在目前的1.25%水平。經濟學家預期﹐央行大概不會在上半年加息。... 詳情
出口半年最大跌幅 加國1月份貿易逆差縮窄
【明報專訊】根本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的數字﹐加拿大貿易逆差在1月份縮窄﹐幅度超過經濟學家預期。進口從創紀錄高位回落﹐出口錄得6個月來最大跌幅... 詳情
美國第四季度生產力沒增長
【明報專訊】美國生產力第四季沒有增長﹐那是繼2016年第一季度大跌後的最差表現﹐證明美國提升生產效率有困難。 根據美國勞工部周三公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法官裁定,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應視作商品,由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監管。法官作出上述裁決﹐事緣CFTC控告Coin ... 詳情
油價下滑2% 道指加指跌
【明報專訊】標普500指數周三上落大﹐在收市時微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說﹐要向進鋼鋁徵收高額關稅﹐數天後﹐白宮說加拿大和墨西哥可能有豁免﹐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