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加央行不加息 關注貿易保護政策

[2018.03.08]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宣布維持息口不變。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宣布議息決定﹐一如外界所料不加息﹐維持基準利率在目前的1.25%水平。經濟學家預期﹐央行大概不會在上半年加息。

央行的聲明看似暗示﹐擔憂貿易保護主義日漸高漲﹐是這次按兵不動的原因。央行說﹕「全球和加拿大的經濟展望不明朗﹐貿易政策發展是重要和不斷加強的因素。」

央行所說顯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他要透過進口關稅保護美國產業。

業界此前預計央行不會加息﹐央得聲明措辭謹慎、帶負面信息﹐促動加元下滑﹐在央行公布議息決定後下跌半仙﹐到午前1加元兌77仙美金﹐在不出一個月下跌3仙。

央行提及令人失望的國內生產總值數字﹐顯示加拿大經濟在2017年下半年只有1.6%的年增長率﹐不到上半年的一半。周三早些時候﹐加拿大統計局發表數字﹐顯示加拿大1月份有貿易逆差將近20億元﹐出口下跌差不多5%。

央行也提到地產市場放緩﹐按揭規例收緊﹐新規例在1月生效﹐買家似乎受影響﹐趕快在2017年年底買房子。最近銷售數字顯示﹐1月和2月的交易量比去年少得多。

央行說﹕「需要花一些時間﹐評估這些規則對房屋需求和價格的影響﹐央行繼續監控經濟對更高利率的敏感度。」 儘管外界一般預測﹐央行不會加息﹐周三的聲明仍受關注﹐因為它顯示銀行對經濟的謹慎程度。

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說﹕「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這份聲明沒有顯示未來加息的急迫﹐看似符合我們的觀點﹐在下半年前﹐央行會採取觀望態度。

「我們目前預計可能7月和10月加息﹐那顯然要看貿易問題在未來數月怎麼發展。」

央行每年8次開會議息﹐下次會議定於4月18日。隔夜指數掉期利率(Overnight Index Swap)目前預計﹐屆時有33%加息機率。

更多經濟要聞
出口半年最大跌幅 加國1月份貿易逆差縮窄
【明報專訊】根本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的數字﹐加拿大貿易逆差在1月份縮窄﹐幅度超過經濟學家預期。進口從創紀錄高位回落﹐出口錄得6個月來最大跌幅... 詳情
美國第四季度生產力沒增長
【明報專訊】美國生產力第四季沒有增長﹐那是繼2016年第一季度大跌後的最差表現﹐證明美國提升生產效率有困難。 根據美國勞工部周三公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法官裁定,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應視作商品,由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監管。法官作出上述裁決﹐事緣CFTC控告Coin ... 詳情
油價下滑2% 道指加指跌
【明報專訊】標普500指數周三上落大﹐在收市時微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說﹐要向進鋼鋁徵收高額關稅﹐數天後﹐白宮說加拿大和墨西哥可能有豁免﹐投... 詳情
黑莓控fb侵7專利索償
黑莓(BlackBerry,圖)控告facebook(fb)及其旗下的WhatsApp和Instagram,侵犯了黑莓的加密信息、電池、信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