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求DQ鄭泳舜 郭卓堅被拒覆核

[2018.03.20] 發表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當選的區諾軒,早前遭人入稟高等法院覆核其參選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亦入稟高院,覆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當選人、民建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鄭泳舜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資格。高院法官昨頒下判辭,表示「民主建港」原意為透過民主建設香港,認為申請人的理據沒有可爭辯之處,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但不作訟費令。

郭﹕即建制派亦不能覆核區諾軒

郭卓堅昨在庭外表示對結果感「好歡喜」,認為是次判決等同建制派亦不能覆核區諾軒的選舉資格,他們只能入稟挑戰政府和選舉主任的決定,如同「狗咬狗骨」。郭於上周三入稟申請司法覆核後,案件交由同樣負責區諾軒參選資格覆核案的高院法官周家明處理,周官無開庭便直接決定拒絕批出許可。

周官於判辭中指出,當決定「民主建港」是否等同代表主張港獨時,應同時審視與民建聯建黨宣言中的字句,了解其成立目的和意圖,但郭卓堅並無就此提供任何證據。不過周官認為,無論如何,「民主建港」的原意應為以民主制度建設香港,又認為曾有標語指民建聯為「民主建國聯盟」,明顯是寫錯。

官﹕「民主建港」原意要看建黨宣言

周官亦提到,留意到郭卓堅居於長洲,並非九龍西的選民,對其入稟資格有所懷疑。惟周官強調,在缺乏詳細理據下,法庭現時對並非選民或參選人的市民是否有資格就議員資格提出覆核,仍持開放態度。

不過根據周官此說法,意味法庭現時對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秘書長黃大海是否可覆核區諾軒的參選資格,尚未有任何定論。

【案件編號:HCAL415/18】

更多港聞
暴動案漏寫供辭 警否認刻意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負責拘捕次被告李諾文的警員昨供稱,當晚見次被告言行... 詳情
反釋法遊行衝突 林淳軒林朗彥認罪候判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另外8名示威者涉於前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罪名。控方日前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後,被批評有巨額盈餘下沒有全面措施惠及不同階層,多個政黨先後再約見陳茂波提出更多建議。新民... 詳情
消防處「概念救護車」投入服務 身價百萬 黃車出更
【明報專訊】救護車因白色車身一直被稱為「白車」,市民日後如在大街小巷看到黃色救護車,別感奇怪。消防處早前購買的3輛黃色車身「概念救護車」,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召開會議,討論自願醫保及10年醫院發展計劃,多名議員在會上關注自願醫保扣稅誘因的問題,有議員建議提高扣稅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