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加熱化療藥配手術治卵巢癌

[2018.03.20] 發表
今年1月底,港怡醫院進行全港首宗HIPEC治療卵巢癌患者,圖為手術團隊麻醉科專科醫生鄭經歷(左起)、臨H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天怡、婦科腫瘤科名譽顧問吳東耀醫生及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葉勁麟。(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第六大女性癌症卵巢癌的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人確診已屬晚期。今年1月首有研究證實,晚期卵巢癌患者切除腫瘤,配合「腹腔溫熱灌注化療」(HIPEC),將化療藥加熱注入腹腔,存活期較只做手術的患者多近1年。

加熱注腹腔加強吸收

卵巢癌分為四期,第一、二期主要在卵巢及盆腔內,第三期擴至腹腔,第四期擴散至肺或肝等。港怡醫院1月底首以HIPEC技術治療卵巢癌,參與手術的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葉勁麟表示,若腫瘤在10毫米或以下,難憑肉眼觀察,切除易有「漏網之魚」;化療經靜脈注射「走勻全身」,未必能直達癌細胞。HIPEC如「殺蟲噴霧」可「直達細小縫隙,殺死見不到的害蟲」,藥物加熱可加強吸收,較傳統治療佳。

《新英倫醫學雜誌》1月18日刊出研究,證實HIPEC治療第三期卵巢癌有成效。研究由2007年至2016年從荷蘭、比利時的8間醫院收集數據,其中手術加HIPEC的病人存活期平均45.7個月,較只做手術者長近1年,另復發時間亦延多3.5個月,至14.2個月。

存活期多近1年

葉解釋,進行HIPEC前,會切除肉眼可見腫瘤,再於腹腔置入「灌注器」注射化療藥,約需90分鐘,藥物會被加熱至約40℃,計及切除、傷口縫合,手術需6至10小時。從事人力資源的Mary Coghill去年8月確診第三期卵巢癌,今年1月底接受HIPEC治療,手術翌日可下H及吃流質食物。港怡稱收費視乎病人情G,較一般切除手術高15至20%。據該院網站,子宮切除術(腹部)及子宮切除術(陰道)的套餐收費,分別為67,600元及61,540元。

不過,葉稱,「如病情嚴重,化療後癌指數未有下跌,或手術無法完全清除可見腫瘤,再做HIPEC成效未必理想。」

他指瑪麗醫院曾為腸科癌症患者做HIPEC治療,3年來人數不多於20。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市民個案,事主黃女士投訴機構社工服務,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就此展開聆訊工作,但事主指註冊局不顧她出現持續焦慮、抑鬱,並在有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邵家臻話「打不死」  顧問姚松炎  為長者設施獻計
【明報專訊】無緣重返立法會麉尷Q炎,噚日以邵家臻議員辦事處顧問身分,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一齊落區,去睇長者中心缺乏無障礙設施黻暋D,佢繼... 詳情
林鄭未理抗議 泛民勞工政團燒信表不滿
【明報專訊】勞工界噚日鬘_角一間酒樓舉行酒會,特首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等都有出席,而泛民關注勞工權益麍F團則鶶鶗~向林太抗議,職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事務委員會下月20至22日北上考察大灣區,負責統籌考察團儭g民聯林健鋒(Jeffrey)噚日透露,暫時已經有30個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