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緬甸擬加強監管國際組織活動

[2018.03.20] 發表
出訪澳洲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左)昨日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會面。(美聯社)

【明報專訊】國際社會指控緬甸政府對待若開邦羅興亞人是種族清洗之際,據報緬甸計劃草擬法案,加強監包括聯合國在內的非政府組織在緬甸的活動,有組織憂慮法案一旦通過,將淪為打壓工具。

緬甸若開邦去年八月爆發羅興亞難民危機,大批難民逃到鄰國孟加拉。連月來多個國際組織向羅興亞難民伸出援手,協助他們重返家園,又公開批評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對這場人道災難視而不見。

不過這些組織的工作將來可能面臨更多掣肘,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緬甸政府計劃草擬針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法案,包括由緬甸工作人員監管部分組織的活動,意味緬甸政府有權隨時中止任何組織的活動。

法案未有清楚定義哪些組織將會列入監察名單,不過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將緬甸政府冷待羅興亞危機標籤為種族清洗的聯合國,亦適用於此法案。

緬甸政府早前已禁止聯合國人員入境,評估當地人權狀況。外界憂慮若法案通過,國際組織的人道救援工作可能會受打壓或滅聲。

亦有組織擔心法案要求替國際組織工作的緬甸公民必須與政府合作,可能會破壞組織跟工作人員之間的信任,不利推行人道救援。

報道又指,緬甸亦計劃修改示威法,包括將一些威脅國家安全和法治的示威者判處入獄修正案,已在執政全國民主聯盟控制的上議院通過。

有學者相信,無論是針對國際組織或示威者的法案都只是打壓民主的起步,同時揭示昔日的民主女神昂山素姬統治下的緬甸社會,與民主之路似乎漸行漸遠。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毒品氾濫,昨天再次主張將毒販處決。這個主張迄未獲得國會太大支持,也曾遭到一些刑事專家批評,但司法部長塞申斯昨天... 詳情
一個月內4連爆 得州首府緝連環炸彈客
美國得州首府奧斯汀周日(18日)發生本月內第4宗爆炸案,兩名20多歲男子被路邊炸彈炸傷。 警方稱初步調查顯示,今次事件跟較早前導致2人... 詳情
史丹福大學開發 美AI預測死期九成準確
【明報專訊】隨著高齡化人口攀升,社會對於「死亡」的討論也愈來愈開放,很多人都希望,可以為自己的最後一程路做妥善安排,比如跟至親朋友道別、做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