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商譽局:留學生最易遭僱傭詐騙

[2018.03.20] 發表
大溫商譽局透露,在本地求學的國際留學生最易涉及的詐騙類型為僱傭詐騙。(網上圖片)

大溫商譽局透露,在本地求學的國際留學生最易涉及的詐騙類型為僱傭詐騙,而科技使得辨認騙局變得難上加難。

商譽局高級傳訊經理凱利(Evan Kelly)對本報說,僱傭詐騙經常針對18到24歲之間的國際留學生。他們大都剛畢業,對於本地社會,就業情況都了解不足,但又急於需要一份工作,所以極易掉入陷阱。

一名中國留學生透露,自己也差點陷入僱傭騙局當中。她說自己去年剛從卑詩大學畢業,由於想要遷居到多倫多工作,所以在多倫多最大的一個華人網站上找尋招聘信息。當她看中一所華人公司的招聘啟事,準備給他們投履歷表的時候,意外看到新聞曝光說,這家公司專門針對華人留學生進行詐騙。

凱利說,詐騙類的招聘信息通常都會登在Craiglist、Linked-in等大眾常用的求職網站上,以優厚的待遇和工作條件吸引畢業生實施詐騙。他表示,這些詐騙公司所提供的職位描述看起來往往都會特別吸引人且對於求職者要求不高。例如:可以在家工作;無嚴格英語水平要求;工作時間彈性且薪資豐厚;而且往往無需正式面試就會通知錄用你。這些條件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十分誘人,所以才可能無法冷靜思考從而掉入陷阱。

他說,然後當畢業生答應入職開始,這家詐騙公司就會開始要求他們填寫各種詳細的個人資料,並要求畢業生去銀行轉給他們一筆訂金。

凱利提醒廣大留學生,但凡涉及到要給陌生人或者陌生機構付錢的時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這種入職訂金的要求,完全不合理。

他說:「當一些事情看起來完美的不像真的時候,很可能它就不是真的。」

凱利還提到,如今的詐騙集團愈來愈會利用科技偽裝自己,很可能會盜用某正規公司品牌的名字進行招聘,甚至偽造出假的網站和社交平台來迷惑求職者。或者使用某知名海外公司加拿大分部的名義進行招聘,甚至會為求職者安排假的電話面試。

他說:「幾乎沒有任何一家正規公司會不需要正規面試就直接錄用你。」

目前凱利了解到本地學校中並未設置相關防詐騙課程,他認為這方面知識的普及十分重要,未來大溫商譽局或許會考慮在學校中推廣相關教育活動。

凱利提醒,騙子最終目的大都是要騙錢,所以當任何與金錢有關的要求出現時,一定要三思而行。「錢如果是當事人自己轉走的,就不能期望銀行會負任何責任。」

更多社區消息
科學館推「里普利信不信由你」展
【明報專訊】溫哥華科學館正在展出以歷史上著名探險家里普利(Robert Ripley)所命名的「里普利信不信由你」展覽,展出各式各樣的罕見事... 詳情
溫市華翁失蹤 警籲助尋人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位85歲華裔長者昨晨11點離家後不知蹤影,警方發圖尋人。 失蹤耆英姓名為Chuck Chu(圖),家住東20街(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