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7
    星期六

貿易戰令國家與選民痛苦
特朗普首承認

[2018.04.07] 發表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昨日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透過談判解決貿易爭拗。(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3日公布基於「301調查」擬加徵關稅的中國銷美商品清單,之前更對進口鋼鋁課徵額外關稅,中國隨即祭出關稅反制措施,外界擔憂將爆發美中貿易戰,不過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6日表示,貿易戰將讓他的選民感到痛苦,但他不會因此停止。

特朗普在接受紐約WABC電台訪問時坦承,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決定已經且將給國家造成「痛苦」,但他拒絕退讓。

特:美在WTO遭不平待遇

至於美國股市在中國也祭出關稅報復後的下跌,特朗普說:「我並不是說不會有一點痛苦,但市場上漲了40%、42%,所以我們可能會失去一點點,但當我們完成時,我們將有一個更強大的國家。」不過他強調,在打擊後,美國最終會變得更強大。

特朗普又在推特上發文,為美國喊冤,認為關鍵在於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不公平。

特朗普的推特表示,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大國,卻在世界貿易組織內被視為發展中國家。因此,中國獲得了超越美國的巨大的特別待遇和優勢。

特朗普再次強調,「WTO對美國不公平。」

白宮:希望能與中方談判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6日在白宮記者會,被問及特朗普是否願意展開貿易戰,桑德斯回應,美方不希望走到那一步;她補充,特朗普希望能走向自由、公平與開放的貿易。至於美方希望的下一步是否為與中方談判,桑德斯說,「我們當然希望能夠談判」,美方希望中國停止其不公平與非法的貿易行為及竊取知識財產,這對美國公司是一大損害。

桑德斯稱特朗普擬加碼對中國進口商品課稅的聲明,只是回應中國幾十年來的行為,他們一直從事不公平與非法的貿易舉措;她說,中國造就了問題,特朗普正試圖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解決問題。

記者提出,特朗普曾說貿易戰是好事,美國能輕鬆取勝,他的想法是否未變;桑德斯回應,特朗普認為,若由他負責談判,絕對是(能輕鬆取勝)。桑德斯還說,特朗普是最棒的談判代表,對於他推動事務充滿信心。

更多要聞二
華盛頓蘋果將力保中國市場 價格上升 中國消費者受損
【明報專訊】卑詩省果農協會(BCFGA)分析中美貿易戰若持續,可能對本省水果產業的影響。協會總經理盧卡斯(Glen Lucas)指出,華盛頓... 詳情
美貿易壁壘促加商另尋出路 「一帶一路」多樣化商機成選項
【明報專訊】一直在推動加國企業爭取「一帶一路」商機的加拿大商人岩士唐(Bob Armstrong,右圖)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促使... 詳情
自貿談判 加美墨部長開會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國及墨西哥三國部長級代表周五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關鍵的會面,但未有達成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長...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行政總裁麥凱(David McKay)周五在多倫多舉行的皇銀年度投資者大會上表示,不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的結... 詳情
【明報專訊】在臉書不當獲取用戶數據風波中,在這次醜聞核心的加拿大公司加拿大公司AggregateIQ(AggregateIQ Data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