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自資拆解﹕建築設計生活 生活設計建築

[2018.04.10] 發表
新加坡私人住宅翠城新景(The Interlace,圖)由多棟6層高的建築交疊而成,設計考慮社區聯繫及與自然共融,在2015年世界建築節奪得最佳建築物獎。朱海山指出,香港住宅建築設計較單一,「但不要相信這是建築唯一的可能性,要跳出思考框架」。
朱海山 - 珠海學院建築系主任
盧淑欣 - 珠海學院建築學(榮譽)理學士 2017年畢業生
(圖4)
小組專題要做實體模型,盧淑欣以落地玻璃增加建築內部採光,並以支柱升高建築物,加強通風效果。她再利用電腦軟件模擬陽光對建築物影響,加設遮陽板阻擋「西斜」,又善用斜路或不同出入口,方便四周人流交匯。

【明報專訊】「建築物是否建成四方立體就足夠?」一個疑問,令珠海學院建築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盧淑欣思考建築師的存在意義。她認為,建築物的功能不止使人「有瓦遮頭」,建築師可透過設計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將人連繫大自然。

建築學≠土木工程

建築師及工程師屬兩個專業範疇,珠海學院建築系主任朱海山表示,如土木工程師要計算建造一幅擋土牆的長、闊、深度和物料用量;建築師則主要負責設計建築物,不涉及數學運算。建築學課程包括建築設計課堂,學生需定期以小組專題方式,就特定的工地或議題,利用平面圖、立體圖、透視圖或實體模型(圖4)等配合展板闡述設計意念;另設中國及西方建築史等科目,並教授建築物料、建築技術、可持續發展等知識。課程重視學生在專業事務(Professional Practice)的訓練,如建築法例、建築合約等,了解在本地從事建築設計的條件和限制。

朱海山表示,課程遴選過程設個人面試及能向測試(Aptitude Test),申請人需就特定題目繪圖或回答問題,若有視藝作品亦可於面試時展示。他期望申請人會「希望通過建築或城市設計去改善人的生活」,建議有意報讀課程的學生平日「可多在城市內走走」,留意建築物與地面人流安排的關係,同時注意建築物在社會、環境及經濟方面的可持續性。

無繪圖經驗的學生亦毋須擔心,盧淑欣入學前也不曾繪圖,她在課堂上先學習繪畫人體姿勢,熟習後再學畫水果,逐步掌握畫立面圖及平面圖的方法。習作內容亦由淺入深,如會從設計一間屋學起,再涉獵社區中心或遊客中心的設計等。

珠海學院建築學重務實

珠海學院建築學重「務實」,教學內容分類仔細,朱海山舉例,學生需就太陽入射角度及建築物關係做專題研習,「我們會要求學生做大量研究,如了解太陽移動軌[」,再決定會否在某方向做玻璃窗;學系又有「風洞裝置」(Wind Tunnel),實體模擬通風效果。他說,設計過程要分析工地環境及構思建築物的功能組合,「(學生)要明白在各類條件和限制下,如何考量(現實)同時又能做出突破」。建築設計課堂師生比例為1比8,小班教學使教師能花更多時間照顧每名學生的學習需要。

朱海山說:「作品集對『建築人』是很重要,它顯示你的設計旅程。」盧淑欣表示,學系鼓勵學生參加建築設計比賽,助學生「儲portfolio」之餘又增加實際經驗。她過去常爭取參賽機會,更於日本第10回長谷工住宅設計比賽奪佳作獎。學系亦提供不少海外交流機會,她曾到韓國交流及參觀博物館,探索建築設計的可能性。

4+1+2 =註冊建築師

要成為香港註冊建築師,朱海山指需先修讀四年制建築學學士課程,獲一年工作經驗後,再完成兩年制建築碩士課程,才取得參加註冊建築師專業試資格。近年畢業生就業情G不錯,「大部分在一至兩個月已找到工作」,當中有八成半人到建築師樓實習,其餘畢業生則選擇修讀其他碩士課程,晉身城市規劃師、園境建築師等行業。

文:鄭律銘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2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侄兒今年中四,尚算乖巧,但成績令人憂心。「我想我應該無法升讀大學了。」他說。我感到扎心,問題不在「讀」或「不讀」,問題在於他不認... 詳情
【明報專訊】問.Charlton﹕ 我今年念中六,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學校早前為我們做成績預測,但聽說會比我們的各科實際成績估低一至兩個... 詳情
規劃情報﹕父母學歷高 子女較少「抱佛腳」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父母教育程度較高的學生,準備考試時較少出現「臨急抱佛腳」的情?。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訪問近50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