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無國界記者:華監控新聞模式傳鄰國 港新聞自由排名70微升 記協﹕未見樂觀

[2018.04.26] 發表
香港在「無國界記者」最新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上升3位,在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70。「無國界記者」觀察報告指中國使用科技令其新聞審查和監控到達前所未有的程度,影響力更擴散至亞太地區,台灣、香港正「以不同方式抵禦」。圖為本港傳媒昨日在立法會採訪。(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昨日公布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並在年度觀察報告中提到,中國使用科技令其新聞審查和監控已到達「前所未有的程度」,影響力擴散至亞太地區,報告形容台灣和香港正「以不同方式抵禦」。香港在是次排名由去年歷史最低的第73位,升至70位(見表)。香港記者協會呼籲中央政府尊重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記者形容為「人民公敵」、俄羅斯總統普京擴大其宣傳網絡,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愈來愈接近當代版本的極權主義」,令全球的新聞自由受威脅。

中國排尾五 「監控程度前所未見」

該組織指出,新聞自由指數排176名(尾五)的中國,在習近平首屆任內大量使用新科技,令新聞審查和監控到達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國人民會因在社交網絡或私人交談軟件中發信息而被囚,外國記者在中國亦面臨更困難的採訪環境。報告提到,多於50個職業或非職業新聞工作者在中國被囚,部分被虐待或欠缺治療,生命受威脅。無國界記者提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異見博客作家楊同彥(筆名楊天水),去年在獄中「缺乏治療」死亡。

報告指中國正藉其影響力建立「新世界的傳媒秩序」,將其控制新聞及資訊的模式以及互聯網監控技術輸出至亞洲其他地區,對越南和柬埔寨影響尤深。

報告﹕台港以不同方式抵禦

無國界記者形容台灣和香港「各以不同方式抵禦中國勢力」。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曾於2002年排第18,為「亞洲第一」,今年則排第70。報告指香港傳媒分為「親北京派」及「親民主派」,各媒體正受北京政權干預。

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聲明,指本港排名雖升,但新聞自由情G未見樂觀,呼籲中央政府尊重新聞自由,對使用權力採取克制態度。記協主席楊健興說,近年有不少親北京或港府的網媒興起,相信是由北京政府間接或直接資助,試圖影響本港輿論,現今內地科技監控日強,記者在內地更難採訪敏感人士。在本地採訪上,他批評政府發布重要信息時,偶爾使用「放風」而非開記者會,「有些基本的東西港府也未有做好」。

新聞行政人員會﹕不覺北京影響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黃永亨稱不明白無國界記者所憑藉的資料,難評論報告。他說不覺得香港新聞自由受北京影響。對於香港記者近年在內地採訪有否受監控或遇困難,黃稱「未有聽說過」。

更多港聞
威院拆宿舍重建 新大樓一層一專科
【明報專訊】政府預留2000億元供醫管局展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威爾斯親王醫院將用其中300億元作第二期首階段重建,預計2027年完工,屆時... 詳情
【明報專訊】現在法庭處理人身傷害的賠償金申索時,會以整筆款項方法計算,並假定申索人獲賠後會投資及獲4%至5%回報,最終賠償金會扣除相關回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朝鮮食品來港參展 有人參同即食麵
【明報專訊】韓國燒烤、泡菜、醬油蟹呢讔國(南韓)食品好受香港人歡迎,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又有咩好食呢?各位吃貨,機會螺漶A朝鮮將於6月首... 詳情
新世界中心重建開幕 首期66層商廈
【明報專訊】1980年代人氣極盛鵀y東新世界中心,經過8年重建改造,變成鬙]括66層高商廈儱s區Victoria Dockside,第一期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