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報告﹕獨立網媒助抗北京干擾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報告把香港近年獨立網媒的冒起,形容為對北京干擾的抵抗。在報告中被點名的「眾傳媒」,其主筆楊健興形容網媒能提供多元聲音,但影響力仍較傳統媒體小。另一被點名的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其創辦人Tom Grundy則憂慮若基本法23條立法,會收緊言論自由。

點名眾傳媒端傳媒獨媒HKFP

無國界記者提到,自阿里巴巴於2015年底購入《南華早報》後,香港市民意識到需要爭取保衛新聞自由。對政權的抵抗方面,則見於一眾獨立網媒如眾新聞、端傳媒、香港獨立媒體及HKFP的冒起。報告提到香港網媒在爭取多年以後,去年終於被香港政府認可。英文網媒HKFP於《南華早報》被收購同年創立,創辦人Tom Grundy對HKFP被無國界記者的報告提及感榮幸,他說香港已不再被視為區內享有發表自由的城市,且憂慮「23條」立法會再次影響言論自由,又指港府要求網媒定期遞交印刷品的規定落後,「需要檢討及更新」。

「眾」主筆﹕仍有官員看輕網媒

眾傳媒主筆楊健興認為,網媒較主流媒體靈活,可觸及主流媒體未有觸及的敏感議題,然而若大環境改變,「如中央進一步收緊媒體報道『港獨』,或觸及有關國家安全的議題」,網媒亦不能倖免。他又說,雖然港府確立網媒的採訪權與主流傳媒無異,「惟個別官員仍會覺得網媒影響力低而較少接受採訪」,呼籲官員多重視網媒。

更多港聞
威院拆宿舍重建 新大樓一層一專科
【明報專訊】政府預留2000億元供醫管局展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威爾斯親王醫院將用其中300億元作第二期首階段重建,預計2027年完工,屆時... 詳情
【明報專訊】現在法庭處理人身傷害的賠償金申索時,會以整筆款項方法計算,並假定申索人獲賠後會投資及獲4%至5%回報,最終賠償金會扣除相關回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朝鮮食品來港參展 有人參同即食麵
【明報專訊】韓國燒烤、泡菜、醬油蟹呢讔國(南韓)食品好受香港人歡迎,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又有咩好食呢?各位吃貨,機會螺漶A朝鮮將於6月首... 詳情
新世界中心重建開幕 首期66層商廈
【明報專訊】1980年代人氣極盛鵀y東新世界中心,經過8年重建改造,變成鬙]括66層高商廈儱s區Victoria Dockside,第一期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