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30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微博禁同性戀內容惹反彈

[2018.04.30] 發表
微博用戶貼出自己相片及公開性取向,並寫上「#我是同性戀#」的標籤,但其後被刪除。
「兒童邪典視頻」(Cult Movie)利用經典卡通形象製作及傳播涉暴力、恐怖、驚悚、色情等內容,被指會潛移默化影響兒童又令家長不察覺,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2018年1月稱已部署深入監測和清查,一經查實,必予嚴懲。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整頓網絡平台再引起用戶不滿,新浪稱根據《網絡安全法》禁止發布同性戀相關內容,觸發同性戀者反響及「出櫃潮」,紛紛在微博標籤「#我是同性戀#」。新浪微博3天後表示「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而主要是清理涉及黃色、暴力、血腥題材內容」。

稱據《網絡安全法》 刪5.6萬帖文

微博管理員2018年4月13日發出「社區公告」指出,為了「進一步營造晴朗和諧的社區環境」,根據《網絡安全法》規定,展開為期3個月的清理行動。清除內容包括涉色情、宣揚暴力、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圖片及短片,內容涉及「腐、基、耽美(以上三者均指同性戀)、本子(色情漫畫)」都會被刪除。公告指出,微博暫時共清理違規內容5.6萬條,關閉108個嚴重違規的帳戶及62篇違規文章。

微博查封行動觸發同性戀社群不滿,網民發起行動,以「#我是同性戀#」、「#渣浪你好,我是同性戀#」(渣浪是內地網民對新浪的貶稱)等標籤留言,單是「#我是同性戀#」已有數千萬點擊。不少同性戀網民公開性取向及貼上與同性伴侶合照,網民「玖玖戀dxm」稱「如果這是國家的命令,我還是要站出來發聲,同性戀並沒有錯」,「記憶封存小馬甲」則表示「我是gay我驕傲」。

內地同志交友平台淡藍網Blued創辦人耿樂留言「且行且珍惜」,並貼上同性戀伴侶的拼圖。創辦於2009年的同性戀媒體「同志之聲」在官方微博貼文稱「由於不可抗力原因」,微博編輯部無限期暫停全部工作,不會再更新任何有關同志的資料。微博則不停刪除相關內容及文章,包括閱讀量逾10萬的文章〈渣浪你好,我是同性戀〉,「#我是同性戀#」的頁面也遭刪除。

官媒評論:同性戀不是病

《人民日報》官方帳號4月15日發表評論文章,引述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編寫的《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指該教材從最初被視為「大尺度」到現在愈來愈受歡迎,其中有一個單元講述「性別與權利」,介紹不同的性傾向。文章指出早在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正式將同性戀從疾病名冊中去除;2001年,中華精神科學會也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分類中刪除。文章又表示,不歧視同性戀,並保障其權益,更是現代社會的基本原則,每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長相、膚色、身高、體重、性格、民族、國籍都不相同,性傾向只是不同的一個方面。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掃黃打非」辦公室

「掃黃打非」指打擊非法有害出版物(非)、整治淫穢色情信息(黃)。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是官方名稱,隸屬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國家郵政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28個部門組成。

「掃黃打非」辦公室2018年1月公布2017年度「掃黃打非」全國工作十大數據,從中可了解其日常工作內容:

■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逾3090萬件

■處置網上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逾455萬條

■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超過1萬宗

■取締關閉淫穢色情等各類有害網站12.8萬個

■共接到群眾舉報12.1萬宗,查獲大批重點案件

■全國開展「掃黃打非」示範宣傳活動,確定首批300個示範地點,涵蓋街道社區、鄉村、學校、企業等

■聯合中央多個部門組成督查組,共發現並督促各地整改逾560個問題隱患

■聯合公安、版權等部門,督辦147宗重點案件,追究違法單位和人士的法律責任

■立案查處大批涉「黃」涉「非」行為的單位及人士,超過1900人受到刑事處罰

■4月26日世界知識產權日前夕,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舉辦「2017年全國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銷珙※吽v,共銷珔W過1730萬件盜版音像製品、圖書、電子出版物及非法報刊

◆微博禁同性戀內容(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中國同性戀社群的一個信念。

參考答案

中國同性戀社群抱持的信念,是捍衛同性戀者的自由和權利,就是應與異性戀者享有同等的對待,並相信要以行動捍衛他們的自由。

從資料可見,微博查封有關同性戀的內容後,觸發中國同性戀社群不滿,網民紛紛寫上「#我是同性戀#」等標籤,更有網民說「同性戀並沒有錯」、「我是gay我驕傲」,可見他們不隱藏同性戀者的身分和對他們的支持,主動在網上發聲,捍衛同性戀者的自由。

◆延伸回應題

2. 網絡審查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可能造成哪些負面影響?試舉出其中兩個負面影響。

解題

中國的網絡審查令網民無法瀏覽外國網頁和部分敏感資料,《網絡安全法》實施後,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信息會被刪除、「河蟹」。同學可從政治、社會或文化方面思考網絡審查的負面影響,將資料轉為概念並整合,可選以下其中兩點作答

參考論點

政治方面:

?網絡審查為中國帶來「落後保守」的形象,更有干犯人權的爭議,令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受到抨擊,不利與其他國家合作和爭取更大利益

?在網絡審查下,人民或不滿政府限制資訊接收,可能令政府與人民的關係惡化,打擊政府認受性和加深民間的反政府情緒

社會方面:

?民眾透過微博等平台交流溝通、分享文章等,例如微博媒體「同志之聲」集合關注內地同性戀議題的人,並發布相關資訊,官方的抵制會限制民間交流,消滅多元聲音

?內地禁止使用facebook和Google等社交平台和網站,增加民眾與國外交流的困難,或影響他們的眼界和知識水平,甚至影響經濟合作,減慢社會發展

文化方面:

?網絡審查下,中國民眾透過互聯網接觸的資訊有限及不完整,妨礙他們建立全面的世界觀。資訊單一,也令社會文化趨向單一,不利各種文化交流分享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516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改造食膠酵素 解塑膠災難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全球每年有800多萬噸塑膠傾倒入大海,運往堆填區的更不計其數,處理塑膠垃圾是近年一大環保議題。英國樸茨茅夫大學(... 詳情
Data解密﹕電動車助減排 發展需政策配合
【明報專訊】當今21世紀,「環保」是各國發展的其中一項重點關注議題。在眾多環保範疇中,交通工具的碳排放成為社會的討論焦點之一,而2018年文... 詳情
透視自然﹕誰吞噬了海洋?
【明報專訊】為應付快速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政府早於1880 年代開始填海造地。根據地政總署資料,本港於1887年至2018年2月,以填海開闢了... 詳情
概念解碼﹕稅基 tax base
【明報專訊】稅基是指政府徵稅時的經濟基礎,包括個人入息、物業、商品等可作為課稅依據的財產或收益。稅基狹窄會造成稅收不穩定,削弱政府管理及計劃...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4月16日(全、能) 三藩市整治共享滑板車 繼全球大熱的共享單車後,共享電動滑板車在美國三藩市冒起,有民眾認為它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