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AI金融服務 財富管理貼地貼身 Privm兼為機構設計App 助為客訂做投資方案

[2018.05.07] 發表
Privm董事總經理李享澤(右)透露公司將會拓展泰國、台灣、馬來西亞及韓國業務,打算下半年進軍南美洲和拉丁美洲市場;公司現已有第三方接觸,商討能否在未來12個月內上市。圖左為董事Medhy Souidi。(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金融科技(FinTech)是近年市場焦點,吸引大量初創企業投身,針對傳統金融機構忽視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初創公司Privm創辦人全具金融背景,他們研發了一站式的財富資產管理平台系統,並為金融機構設計手機應用程式(App)和網站,讓金融機構按客戶需要「訂做」投資方案。

明報記者 鄺月婷

中港星設辦公室 與星展高盛合作

Privm Technologies (下稱Privm) 成立於2011年,研發財富資產管理平台系統,透過人工智能(AI)提供各種金融服務,例如投資產品搜索器、客戶資產報告書、財富規劃和投資組合管理系統。Privm團隊有60人,並在香港、中國大陸、新加坡、英國、澳洲、泰國、馬來西亞等地設辦公室,現時與超過60間機構合作,當中不乏全球知名企業,包括星展銀行、奧地利銀行、新加坡銀行、蘇黎世保險集團、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

長遠冀令財富管理普及化

董事總經理李享澤說公司名字Privm是Private(私人)的法文,意指公司長遠而言,希望為普羅大眾提供個人化財富管理服務,「很多人都覺得百萬富翁才需要財富管理,但因科技水平提升,智能財富管理服務的費用門檻低,可讓更多市民由開始建立儲蓄習慣時,便做財富規劃」。

根據《金融時報》今年1月的「亞太地區1000間最高增長率公司」排名,Privm排第14,2016年收入為260萬美元(2041萬港元),公司在2013至16年的收入增長率達2500倍,為名單上排名最高的香港公司。李享澤認為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均是由有IT背景的人創辦,未必知道業界需要,Privm幾名創辦人分別曾在投資銀行或金融科技機構任職高層,明白投資顧問日常工作難題,以及怎樣的工具才可幫助他們提升服務質素。

連結文章網站搞活動 窺客戶需求

公司在旗下網站wealthinasia.com發表免費的深度分析文章,供投資顧問和客戶瀏覽。此外,公司有為不同機構設計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用家帳戶可連結至wealthinasia.com,投資顧問可在系統後台得知客戶平日喜歡閱讀哪些類型的文章,而手機應用程式和網站內更可發出活動邀請(例如投資產品簡介講座和分享會)。

李享澤覺得這樣可讓投資顧問更加了解客戶需要,拉近他們與客戶的關係,並按客戶喜好和需求度身訂做投資方案。

情景分析 建議投資方案

投資顧問就可於系統內計算不同投資產品回報,及在系統內交易,客戶也可查閱自己投資組合的資料和交易紀錄。財富管理方面,客戶可輸入目標,例如結婚、置業、生兒育女、子女讀大學和退休安排,再輸入每月打算儲蓄的金額,便能得知要多久才能達標,若想提早達標,便可能要改變投資組合至高風險產品、增加投資或儲蓄金額,或降低目標金額。

Privm曾為一金融機構設計手機App,為令客戶註冊過程更有趣,團隊以有趣的問題,例如展示半杯水的圖片,問用戶覺得水杯是半滿還是半空;或者問用戶在過馬路前,會只看一邊、看兩邊還是兩邊都會來回看幾遍。這些問題可助投資顧問了解用戶性格,以提供較佳的客戶服務。

Privm的收入有65%至70%來自亞洲業務,22%來自北美,李享澤說亞洲市場是全球增長最快地區,公司在該區業務收入每年平均增長率為12%或以上,即使不計中國大陸,業務增長仍非常可觀。而公司選擇香港作為總部,是因相信香港與新加坡將成為世界兩大金融中心,有很多國際企業在香港設分部,加上本港鄰近中國大陸,有愈來愈多「北水」投資香港金融市場。

Privm也把中國大陸視作重要市場,李享澤透露Privm擬與瀚華金控(3903)、江北嘴集團、匯富金融、瀚華金控的全資附屬公司重慶惠微在重慶設立合資證券公司,公司會提供技術支援,現時仍等待中證監審批,預計申請可在今年7月中通過。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港華通識賽奪冠 批教局內容過時 性教育指引 仲有「ICQ」
【明報專訊】香港唔少學生對通識科似乎都幾有興趣,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舉辦「通識健康教育計劃」,畀中學生參賽,香港華仁書院就以探討香港性教育... 詳情
生命攝影師幫基層影全家福
【明報專訊】母親節快到,大家諗好點同媽媽慶祝未?有生命攝影師噚日就義務幫基層家庭影相,提早送禮物畀基層媽媽。 生命攝影重互動 捕捉真摯... 詳情
長者導賞講社區野史 分享兒時生活
【明報專訊】油麻地廟街一帶,入夜後有唔同攤販擺檔賣紀念品,原來鶼X十年前,有人會擺攤幫人睇牙同剝牙,仲會用中藥做「麻醉劑」w,呢曭幫洃p故... 詳情
老友記遊電車河  推年齡友善文化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2015年起撥出逾1.9億元,推行「齡活城市計劃」,鬘港18區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文化,鼓勵社會協助長者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