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蓬佩奧抵平壤安排特金會 爭取釋放美國3公民

[2018.05.09]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三抵達朝鮮,安排即將舉行的美朝峰會,蓬佩奧早前曾秘訪朝鮮,與金正恩會面。(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三抵達朝鮮,為美朝峰會做準備,同時要求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質。

蓬佩奧(Mike Pompeo)4月初曾以時任中情局局長的身分秘密到訪朝鮮,其間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相隔不足6星期,蓬佩奧再抵達度朝鮮,他早上在日本轉往朝鮮之前表示,今次目的是為了確認金正恩對無核化的承諾是否屬實,這將是美朝峰會的重要條件。

另一方面,特朗普周二下午在白宮演說中表示,國務卿蓬佩奧正在前往朝鮮途中,為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劃時代核子高峰會做準備。這是蓬佩奧一個半月來第2度前往朝鮮,也是他接任國務卿後首度訪問平壤。

在特朗普宣布後,國務院公布蓬佩奧在日本橫濱美軍基地的簡短記者會內容。蓬佩奧表示,此行主要目的在確定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承諾是否為真,這是特金會進行的重要條件。

蓬佩奧也重申,在達到目標前,不會解除對朝鮮的制裁。目標十分清楚,亦即確保朝鮮完全、可查核、不可逆轉的非核化。

對於特金會的日期與地點是否已經確定,蓬佩奧並未明說,僅表示已經十分接近最後階段,希望此行結束時能有明確結果,包括峰會將召開多久,確切的召開時間與地點等細節。

至於是否會見到金正恩本人,蓬佩奧表示尚不清楚,但準備會見任何能代表朝鮮政府發言的人。

美國輿論也十分關心蓬佩奧此行是否會順便帶出目前被關押在朝鮮勞改營的3名人質,蓬佩奧指出,過去17個月來,特朗普政府一直要求朝鮮釋放這3名人質,他會利用這次機會再次提出,若是朝鮮願意釋放,將具有象徵性。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道,蓬佩奧昨天出發前往朝鮮。隨行的還包括國務院資深政策顧問胡克(Brian Hook)與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等人。

韓媒料金正恩預演特金會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7日造訪中國大連,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晤,而過去金正恩出訪都是搭火車,這次也是他首次搭飛機,而韓國媒體分析,此次金正恩選擇搭機前往大連,很可能就是為了搭機前往特金會的「預演」。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分析,此次金正恩之所以搭機前往大連,很有可能是訪中日程為緊急敲定,在有限時間內必須趕緊會談,所以選擇可以迅速移動的交通方式;由於坐火車從平壤到大連需要10小時,但是從平壤直飛大連僅需一小時,兩者之間的距離比平壤到釜山還近。

另外,考量到新加坡等地可能是特金會的會談地點,這次訪問大連選擇搭機也可能被視為是金正恩搭機前往特金會的「預演」。

更多國際要聞
大馬大選 兩陣同打族群牌 選前分析﹕執政黨輸選票贏議席
馬來西亞今天舉行大選,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迎戰前首相馬哈蒂爾為首的反對派「希望聯盟」,選情緊湊。民調顯示,國陣將如上屆般輸掉... 詳情
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凱斯(William Case)向本報稱,過去一周的選情非常激烈,結局難料,但他相信國陣... 詳情
被控向華泄美情報員身分 華裔前CIA特工恐囚終身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報道,今年1月在紐約甘迺迪機場(John F. Kennedy Airport)、遭美國聯邦政府逮捕的華...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宣誓就職後即簽署總統令,要求俄羅斯2024年前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他還列出一系列目標,包括需保持每年通脹不高於4%,並... 詳情
意大利籌組聯合政府第三輪談判失敗後,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周一提出建立「臨時中立政府」至年底,或在7月或秋季重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