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 波音公司可能損失200億

[2018.05.09] 發表
波音與伊朗航空2016年簽訂大筆交易的合約。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宣布退出美國與伊朗簽定的核協議,此舉可能令欲協助伊朗汰換老舊民航機隊的波音公司(Boeing)損失達200億元。波音股價周二下跌0.6%。

伊朗向波音所下的飛機訂單,在波音總訂單中雖佔比例不大,但波音在本年第一季結束時,未交貨的飛機數超過5,800架,其中包括4,600架737機型。

波音表示,該公司並未將伊朗的訂單列入訂單簿內,故訂單積壓數不變。波音的對手,歐洲空中巴士(Airbus)已將伊朗訂單列入簿內。

波音周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今天的宣布後,我們將與美國政府諮商下一步該如何走。」

美國與伊朗2015年簽定的核子協議,允許伊朗重新進入國際金融系統及石油貿易,但伊朗必須限制其核子計劃發展。

協議簽定後,波音及空中巴士乃紛紛進入伊朗市場。

波音在2016年12月宣布與伊朗的航空公司達成最大筆交易,售予伊朗航空(Iran Air)80架噴射客機,包括50架737 MAX 8。2017年4月,伊朗Aseman航空公司與波音簽定合約,購買30架波音737 MAX,並可再購30架。

當波音宣布與伊朗航空達成的交易時,波音表示此一訂單可以支持10萬份美國工作。同月,空中巴士宣布將售予伊朗航空100架客機。Aseman亦有向空中巴士訂購新飛機。

Teal Group副總裁阿布拉法亞(Richard Aboulafia)表示,如果波音與伊朗各航空公司簽定的飛機訂單全部作廢,對波音的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因為波音未交貨的積壓案太多,特別是窄體的737型機。他說,這些伊朗的訂單能實現固然好,但沒有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上月表示,公司目前777的生產率與伊朗訂單無關。波音與伊朗航空2016年簽訂的合約,包括15架寬體777-9及15架777-300ER。迄至3月底,寬體777訂單數還有400多架。

更多加國經濟
多指收高 加幣滑至近7周低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宣布退出與伊朗簽定的核協議後油價下滑,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上揚。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上揚34.08...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周二基本平收,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3年前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並將「強力」制裁伊朗,市場正在消化這個消息。 道瓊斯工... 詳情
Valeant改名博士
【明報專訊】加拿大製藥集團Valeant Pharmaceuticals周二決定更名,自7月起使用其表現最好的眼睛護理產品單位名稱博士健康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