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灣仔地盤通宵拆彈20小時 警:難料沙中線仍有炸彈否

[2018.05.12] 發表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今次用了20小時成功拆彈,比對上兩次同一地點處理炸彈所用的時間少。(曾憲宗攝)
灣仔沙中線地盤「拆彈」,灣仔交通昨晨一度擠塞。(曾憲宗攝)
在灣仔鷹君中心開設意大利菜及薄餅店負責人Alfredo表示,前晚損失數千元生意,昨午所有午膳預訂取消,損失約3萬元營業額,希望類似事情不再發生。(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灣仔北沙中線地盤前日第三次掘出巨型戰時炸彈,彈身直立在泥土下,其中三分之二埋在硬泥中,增加行動困難,警方疏散逾1200人,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經約20小時通宵處理,把炸彈內炸藥完全燃燒後解封現場,無法估計是否尚有其他炸彈,港鐵事後巡視地盤。

今次警方處理炸彈的時間較對上兩次更短,在今年1月27日及31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分別用了26小時及24小時拆彈,今次用了20小時,由前日下午4時發現後至昨日中午12小時完成拆彈。

現場為灣仔會議道及杜老誌道交界沙中線地盤,警方前日下午4時許接報指上址發現炸彈,灣仔北開始大規模封路,多條巴士路線改道,灣仔至尖沙嘴天星小輪服務暫停,爆炸品處理課人員通宵在場處理。

警方至昨晨把炸彈從泥土中挖出,在四周堆放沙包,在炸彈外殼鑽孔,燃燒內堿腕纂A現場冒出大量濃煙,至昨午約1時,警方燒瓞u內全部炸藥,吊起彈殼檢走並帶回基地,宣布成功拆彈解除危機,事件中無人受傷,案件列作「發現炸彈」。

警指揮官讚前線﹕有經驗有效率

灣仔分區指揮官郭美森表示,警方用了約20小時拆彈,總共疏散1250人,當中3人入住臨時庇護中心。爆炸品處理課署理炸彈處理主任黎遨遊指出,這個二戰時期的美製ANM65空投炸彈重約千磅,行動最困難是彈身三分之二埋於泥下,要慢慢挖走外圍堅硬泥土,行動出動30至40名爆炸品處理課人員。黎指出,由於已是第三次在現場發現炸彈,同袍「有經驗……有效率」,故比預期快。

受事件影響,現場一帶公司及食肆早午市無法如常營業,灣仔灣景中心一越式三文治店負責人程先生估計,損失約五成生意額,但由於已是第3次有炸彈,員工有經驗,解封後20分鐘即可開店。

在菲林明道橋底經營報檔的馬太表示,昨晨損失約兩成生意、即1000至2000元營業額,生意影響不大。在華潤大廈從事飲食業的男士指出,昨晨約10時在附近等候,以便解封後立即開工,對於再發現炸彈,他笑稱﹕「都無辦法啦……怪都怪美國佬(投擲炸彈)。」

港鐵表示,昨午1時半接收地盤,全面巡視後確定安全才復工;天星小輪宣布,來往灣仔至尖沙嘴的渡輪服務昨午2時起陸續回復正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約兩年前以8億元成立「資優教育基金」,利用其投資收入,維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下稱學苑)的營運。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開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日(10日)三讀通過林鄭政府上場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只得11票反對票,係10年新低。民主派中,公民黨同議會陣線反對,民... 詳情
工聯會成功爭取 運動場員工5天工作
【明報專訊】政府2006年起開始實施公務員5天工作制,到M家仍然有約兩成公務員未享受相關安排。工聯會何啟明日前鐪acebook貼文,話深水...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噚日通過撥款,為選舉事務處增設一個首席行政主任屩齒魽A有民主派議員鷊|上關注有人利用老人院舍「種票」問題。 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