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美駐耶城大使館周一開幕 特朗普越洋發表談話

[2018.05.1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周五發表聲明稱,美國設在耶路撒冷的駐以色列大使館將於以色列時間下周一舉行開館典禮。總統特朗普雖然不會親赴當地出席典禮,但屆時他將越洋發表談話。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指出,搬遷大使館是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及其政府所在地這一事實,但並不意味美國背離促成以巴達成持久和平協議的承諾,美國在最終地位問題和解決有爭議的邊界問題上均不持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耶路撒冷的美國大使館開館典禮將由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主持,副國務卿沙利文率領的總統代表團將參加儀式,成員包括財政部長姆努欽、總統特朗普的長女伊萬卡及其夫婿庫什納、國際談判特別代表格林布拉特。

弗里德曼表示,特朗普將在開幕禮上向嘉賓發表越洋視像演講。不過,暫時未知特朗普的演講是即時直播還是預先錄影。

去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啟動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

聲明稱,美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將繼續作為獨立的外交機構運營。聲明中亦表示,美國政府堅決致力於尋求以巴之間達成持久及全面的和平協議,為雙方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阻礙以巴和平進程的敏感問題。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為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

巴勒斯坦方面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此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已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參加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在耶路撒冷的開館典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