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3
    星期日

鄉局倡建丁屋公屋混合大廈 選址村界外官鄉合營 團體:丁權正受覆核不宜大動

[2018.05.13] 發表
鄉議局舉辦研討會討論活用新界土地,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左)會前與出席研討會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右)握手。劉業強建議在村界外的新界土地興建高層大廈,內有丁屋和公屋,不認為會引起「官鄉」勾結疑慮。黃遠輝認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未有發展大型規模公屋的潛力,且需考慮交通、食水、污水等配套設施。(李紹昌攝)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中午在黃大仙舉行閉門會議。有團體到場外請願, 要求政府開放更多土地選項資料及聽取民意。社會民主連線、關注基層住屋聯及大專政關等數個團體,認為專責小組應公平、公開與基層進行「土地大辯論」,落實聽從意見。團體質疑,小組主席黃遠輝早前提出的公私營合作模式會出現官商勾結,要求政府不要在土地供應問題上濫用公權。團體又希望,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及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增加土地供應提供出租房屋。(楊柏賢攝)
工黨昨早趁鄉議局在沙田鄉議局大樓舉行活用新界土地的研討會前,在會場外請願,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重新審視現行丁屋政策,為丁屋政策截龍,以釋放空置地興建公營房屋,並向出席研討會的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遞交請願信。工黨主席郭永健(右一)表示,丁屋政策只是過渡措施,特首林鄭月娥任發展局長時曾指出「丁權無限,土地有限」,認為丁屋問題不能無了期存在。(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展開後,新界土地和公私營合作均成為焦點所在。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建議,利用村界外的新界土地興建高層大廈,內有丁屋和公屋,例如上水天平山村附近3、4公頃的「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他續說,若政府認為不宜向高空發展,應准許擴闊村界,以免這類土地「曬太陽」。然而,民間土地資源小組認為,丁權政策正受司法覆核挑戰,現時不宜作太大改動(見另稿)。

指以往難發展「很適宜釋放」

鄉議局昨早舉行研討會,討論活用新界土地問題,近百名鄉紳出席,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亦有出席。劉業強在會上評論不同土地選項時,談到「鄉村式發展」地帶,他指政府稱逾900公頃未批租或未撥用的官地屬「鄉村式發展」地帶,但此數字有「很大水分」,因為這些地不少「三尖八角」,位處丁屋之間或斜坡,難有發展潛力,他反而建議利用村界以外的新界土地,透過公私營合作方式,興建高層大廈,「堶惘陪鴝~民丁屋住宅,又可建公屋」。他解釋,這類土地即使屬「鄉村式發展」地帶,一般因在村界外而無法興建丁屋,「很適宜釋放出來,新界人持開放態度」。

劉業強倡選址天平山村 約7.7公頃

被問及有什麼建議選址,劉業強指初步見到上水天平山村附近有3、4公頃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又不在村界內,上面有寮屋,「外界經常指我們霸住『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我們就看看究竟有幾多地」。他稱不認為此舉引起「官鄉勾結」疑慮,「村屋(丁屋)由我們出錢,公屋的租值繼續廉價,是善用土地可考慮的方式」。城規會和政府資料顯示,上水天平山村附近屬村界以外的「鄉村式發展」地帶,面積總共約7.7公頃。

劉業強強調,以上只是初步建議,須詳細研究才可得出丁屋、公屋的比例,但相信供應量不少,若政府不認同向高空發展,則應准許擴闊村界,「新界人都有子女出生,除了市區人需要公屋,新界人都需要增加『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多一些村界建丁屋」。

劉業強又說,若政府物色另一幅優質農地,作為古洞南即將興建的農業園替代選址,古洞南農業園的80公頃土地亦可改為建公屋,「這是否比使用粉嶺高球場(建屋)好?該處百幾年歷史,又有很多樹木、墓地」。

黃遠輝:發展高廈需足夠設施配套

同場的黃遠輝會後回應稱,「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基本上沒有一個額外的土地潛力,更加不可大規模地興建公屋,「公屋提供單位多,才對公帑有效益」。他續說,若興建層數增多,須先進行可行性研究,要有足夠交通、食水、污水設施配套,應付人口增加,才能支持向高空發展。

黃遠輝在會上又說,不認同坊間指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最終會演變為向郊野公園「長驅直進」,因為須至少符合兩個原則,包括位處邊陲和生態價值相對較低,且只限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或社福設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遇難學生家長:「十年首次堂堂正正祭奠孩子」
【明報專訊】昨日是2008年5.12大地震10周年,逾百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的家長到學校舊址拜祭,當局出動大批便衣監視,但並無阻止拜祭儀... 詳情
林鄭率團出席川震紀念儀式
【明報專訊】四川省昨在當年5.12地震震央映秀鎮漩口中學遺址舉行紀念儀式,特首林鄭月娥率領香港代表團參加。此外,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成都舉行的... 詳情
港記都江堰採訪被打 官員帶兩男道歉
【明報專訊】有線記者陳浩暉昨早在都江堰採訪川震十周年時被分別穿黑白衣的兩人毆打,身體多處受傷,有線電視新聞部對事件表示憤慨和不能接受。特區政... 詳情
墮羆悁漯抰侐搧h斥檢查馬虎 物管指維修商違約 兩致電2.5小時後始到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前日發生升降機奪命意外,機電工程署正循升降機的控制線路及牽引機有否故障等方向深入調查。死者家屬昨召開家庭會議,死者... 詳情
其餘糬奎} 住客:入礞ㄛ搕熅
【明報專訊】奪命意外發生後,機電署通宵檢查上水名都10部升降機,除了發生意外的一部,其餘昨早已重開。記者昨日觀察,死者出事7樓的升降機門緊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