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3
    星期日

憂業權複雜 姚松炎:維修保養難傾妥

[2018.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建議在村界外的新界土地建內有丁屋和公屋的高層大廈,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成員姚松炎認為,丁權政策正受司法覆核挑戰,現階段不宜大改動,若丁屋和公屋位處同一幢大廈,由於住客包括業主和租客,維修保養等管理問題相對複雜。

據劉業強初步提出的選址,上水天平山村一帶有中小學,亦有交通配套,鄰近粉嶺北新發展區,若利用佔地3、4公頃的面積建屋,供應規模猶如5年前落成的啟晴h,啟晴h佔地3.47公頃,有6幢公屋,提供約5200個單位,人口超過1.2萬。

然而,姚松炎認為,丁權政策正受司法覆核挑戰,不宜做太大改動。他說,劉業強的建議反映鄉紳看到丁屋未能善用土地效益的規模問題,但需考慮食水、交通配套等基礎設施是否足夠。他說,原居民利用其丁權興建丁屋,公屋的業主卻是房委會,令管理複雜,「有些(居民)是租客,有些是業主,永遠傾不妥維修保養」。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劉業強的建議似是提出重新檢討丁屋政策,容許原居民擴充丁權,「不應放在土地大辯論討論,因為牽涉整個新界土地運用的方式」。他強調政府應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明明有把尚方寶劍,為何撥多一部分利益出去?」他說,若最終選址於粉嶺北新發展區附近的土地,更令人質疑當日天平山村一帶未納入發展範圍,是為與鄉紳公私營合作而鋪路。

更多要聞
遇難學生家長:「十年首次堂堂正正祭奠孩子」
【明報專訊】昨日是2008年5.12大地震10周年,逾百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的家長到學校舊址拜祭,當局出動大批便衣監視,但並無阻止拜祭儀... 詳情
林鄭率團出席川震紀念儀式
【明報專訊】四川省昨在當年5.12地震震央映秀鎮漩口中學遺址舉行紀念儀式,特首林鄭月娥率領香港代表團參加。此外,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成都舉行的... 詳情
港記都江堰採訪被打 官員帶兩男道歉
【明報專訊】有線記者陳浩暉昨早在都江堰採訪川震十周年時被分別穿黑白衣的兩人毆打,身體多處受傷,有線電視新聞部對事件表示憤慨和不能接受。特區政... 詳情
墮羆悁漯抰侐搧h斥檢查馬虎 物管指維修商違約 兩致電2.5小時後始到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前日發生升降機奪命意外,機電工程署正循升降機的控制線路及牽引機有否故障等方向深入調查。死者家屬昨召開家庭會議,死者... 詳情
其餘糬奎} 住客:入礞ㄛ搕熅
【明報專訊】奪命意外發生後,機電署通宵檢查上水名都10部升降機,除了發生意外的一部,其餘昨早已重開。記者昨日觀察,死者出事7樓的升降機門緊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