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3
    星期日

汶川地震十周年 華社辦紀念活動
回顧當年加國捐逾6000萬善款

[2018.05.13] 發表
「紀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座談會」出席人員合照,王進(左七)、王典奇(左八)、吳冰(左三)。 (馬卓然攝)
座談會中集體默哀;施陳勇(左三)、李耀華(左四)。(馬卓然攝)

【明報專訊】「紀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座談會」於昨日舉行。主辦方表示,加國人民與政府當年為災區共同捐款達6000多萬元,而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也由此誕生;該紀念活動的意義不止在於「追思逝者」,還在於感恩當年災區所得到的幫助,並藉此機會提醒大眾注意防災減災,避免災難重演。

該座談會由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與加拿大四川同鄉總會聯合主辦,出席嘉賓包括中國駐溫哥華僑務領事王進、施陳勇、卑詩省議員李耀華、屈潔冰、聯席會主席王典奇、四川同鄉會主席薛曉梅等;共有約120人參與活動。

紀念活動中,出席者集體觀看短片,回顧汶川地震、海外華人籌款及災後重建情況,並集體起立為死難者默哀1分鐘。

據短片中講述,2008年地震發生後,加國華人群體立刻將消息通過CBC等加國媒體告知國民,並為此通過多種活動形式進行籌款。例如:策劃文藝演出、製作橫幅上街遊行、製作宣傳T恤等方式進行募捐,最終與加國政府聯手,各向汶川災區捐贈3000萬元,善款共達6000多萬元,為當時捐款數額最大國家之一。

隨後,各嘉賓均上台進行簡短致辭。王進、屈潔冰、李耀華等加、中兩國政府代表均對於當年加國華人與政府給予的援助表示感動;王進更發出「海外遊子,愛國愛鄉」的讚揚。

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執行主席王典奇表示,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正是當年溫哥華的大陸社團在共同賑災的過程中逐步建立起來的,當初的賑災積極分子大都是聯席會的骨幹成員。

王典奇又談到,今年4月,他帶領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部分成員返回汶川災區了解災後重建情況,稱其面貌「煥然一新」。

薛曉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汶川地震屬於特大災難,四川有幾個小城市當時幾乎被完全摧毀,因此該活動意義其一在於為災難中以及援助過程中犧牲的人們表示哀悼。此外,還要為當年加國對汶川地震提供的巨大幫助表示感謝;加國華人社群也通過積極為阿省火災、卑詩省火災捐款的方式回饋社會。

加拿大四川同鄉總會第6、7屆會長吳冰表示,自己老家在都江堰,因此對於地震「天崩地裂,屋毀人亡」的情況感同身受。地震發生後,他帶領該會向大溫華人發出第一封「賑災倡議書」,並且歷時3個月,參與30多個賑災活動的組織進行募捐。

問及關於當時汶川中倒塌房屋為「豆腐渣」工程一事,他表示不甚了解,認為可能是當年的施工材料、技術均相對落後所致。

活動中還邀請了汶川地震倖存者,現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二年級學生黃梅花發言。(見另稿)

更多社區消息
川震失雙腿 黃梅花卑大升學
【明報專訊】汶川地震中失去雙腿的倖存者黃梅花,昨日也來到「汶川地震十周年紀念座談會」,講述了自己當年在地震中的經歷,稱紀念該地震的意義在於記... 詳情
姚崇英連任中華會館理事長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昨日由理事投票選出姚崇英連任新一屆的理事長,並選出副理事長及各組負責人。姚崇英在連任後表示,展望未來會繼續推動中華... 詳情
中僑列治文服務中心以「方君學」命名
【明報專訊】中僑互助會(S.U.C.C.E.S.S)昨日正式命名其最新列治文服務中心為「方君學社會服務中心」。該中心所在大樓可提供129個可... 詳情
佛光山法會慶佛誕  總理致賀詞
【明報專訊】溫哥華佛光山「慶祝佛誕浴佛法會暨佛光園遊會」昨開幕,佛光山住持覺初法師宣讀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的賀詞,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